文人书法家钱汉东:寻访江山名胜 题刻千古文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文人书法家钱汉东:寻访江山名胜 题刻千古文化

2019-08-02 09:17:50

  至于在书法领域的钻研和碑刻艺术领域探索,钱汉东更是几十年笔耕不辍。就在记者探访钱汉东考古文化研究工作室时,他仍在案头静心书写。“早年学习书法得益于临碑帖。家父将临柳公权的《玄秘塔》等碑帖,作为我们兄弟的日课,临摹时稍有马虎就会被罚重写,甚至用竹板打手心,十分严厉。”钱汉东笑称,小时候淘气闯祸,只要认真临帖,父亲就会放他一马。11岁那年,他回故乡钱氏宗祠,看到先人留下的墨迹,顿时感到书法的美妙,遂投入忘我地每日笔耕。即便在淮北插队的艰苦岁月,他仍坚持练习书法,买不起墨汁,就在门板上用毛笔蘸着清水书写,至今乃成为当地老乡的美谈。

  感恩返本开新的大时代

  在谈及著述《江山胜迹》一书时,钱汉东提到了一个细节。去年,他应邀参加安徽宿州市新汴河博物馆开馆仪式。展厅中央的一幅大型立体图,再现了当年新汴河徐岗切岭建设的宏伟场景。让他意外的是,他17岁时书写的巨幅标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竟然出现在那珍贵的历史画面上。“字很大,每个二米见方,这是我最早的书法作品,虽稚拙,但在我心里却很珍贵。”隔了整整半个世纪,在这样一种特殊场合与之谋面,他内心生出万千感慨:“昔日青少年,今成老夫子,往事如烟,不胜嘘唏。”少年时临碑读帖,对汉碑唐帖顶礼膜拜;尔后到祖国各地名胜游览,对先贤留下的碑刻题匾昂首瞻仰。原来,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执笔临帖的孩提之年就已经深深植入他的心田,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萌芽,茁壮地成长起来。

  “感恩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感恩我父母的悉心督教,感恩江南文化奠定人、先祖钱武肃王的荫护,感恩上海这块滋润、培育我成长的沃土,更感恩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时代为我提供了用笔墨情怀报效社稷、赞美祖国大好江山的机遇。”身逢中华文化传承复兴盛世,被推倒的石碑重新竖立起来,被毁坏的匾额又庄严地悬挂上去,一切遭到破坏的历史文物正在逐步地恢复,时代为多才多艺的钱汉东提供了舞台。

  他先后为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及九华山题匾写联,为屈原、李白、苏东坡写碑题匾,在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谢朓楼、唐贤刘禹锡的陋室遗址、龙游石窟、丽江玉龙雪山、诸暨五泄景区等名胜都留下了他的墨迹,他还应邀为陈香梅女士题写墓碑。

  实际上,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钱汉东所题写的碑匾挂联的诗文内容,大都是原创。能用文言文写出文采斐然的词句,这得益于他本人深厚的人文知识基础,以及将不同艺术领域的知识技艺融会贯通。

  在为宣纸产地——安徽宣城的地标谢朓楼题联时,当地人曾拟请钱汉东书写李白名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他觉得不合适,认为李白的梦想“欲上青天揽明月”更为切合时代:如今飞船上天,遨游苍穹;南水北调,北方诸多城市已经饮用上黄河之水;反腐倡廉,扫黑除恶,建设海晏河清社会,自不必再言愁矣。于是,他撰联道:“余登谢公楼大兴古今之慨,特用诗仙诗意,转进一解,为联并题词曰:‘水道按需而通,抽刀何起江湖恨;青天凭智可上,举酒真当慷慨歌。’”谢朓楼是江南四大名楼之一,钱汉东的返本开新的创作,深得当地文化人的认可。

  传承是文化人的历史使命

  不过,钱汉东的原创,皆是尊重传统,合乎合规制。按照他的解释,碑刻匾额不是普通艺术,是属于庙堂之上的文化,它由历史、民俗等诸多因素积淀而成,有一定的格式制衡,不能流于宽松自由。“今碑匾内容虽然不像旧时代那么讲究,但基本格式不能随意改变的。”

  不止如此,题匾书联的内容尽量符合当地的人文自然环境,因而,每一次的题写创作,钱汉东都要进行大量考证、研究和推敲。受邀为中国近代享誉世界的陶瓷专家陈万里写碑文,是他生平第一次用毛笔为名人书写碑文。为了写好碑文,钱汉东多次前往无锡、龙泉、天津,走访陈万里的亲属、学生,翻阅了陈万里留下的大量手稿、日记,揣摩陈万里笔力遒劲、潇洒娟秀的草书,并专程拜访著名作家冯骥才听取意见。完成草稿后,他还请恩师刘衍文教授把关。最后,碑文通过了故宫专家及家属的审定。“这么长的碑文,只要写错一字,就将前功尽弃。”为了达到心目中最完美的效果,他书写了无数遍。

  为故乡诸暨五泄摩崖题刻“五泄奇观”,则是钱汉东平生第一次尝试摩崖石刻。在深入了解五泄风景区的特点和历史后,他力求传承“二王”书风,借鉴晋唐大家的书风,努力将作品与周围美景相吻合。如今,山坡崖壁上的“五泄奇观”红漆醒目大字,成为游人争相观赏,拍照留念的景区亮点。

  应邀为屈原故居写碑题匾时,光为写好“楚三闾大夫之墓”七个字,钱汉东就花费大量心血,光宣纸写了一刀之多。“能为中华诗祖屈原之墓书写墓碑、匾额,乃天下书生一生之殊荣矣。”为了追求题字作品的跌宕起伏,钱汉东翻遍了《中华行书大典》,借鉴了古人的各种造型。“特别是‘墓’字,我基本上是摹仿了书圣王羲之的《丧乱帖》中的‘墓’字,广泛征求同好的意见。”

  钱汉东曾伫立在秭归屈原墓前,思绪万千,遥望滚滚长江奔流东逝,在体悟巴风楚韵孕育的伟大诗人的超凡情怀的同时,他感觉自己的心灵也在默默地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

  “每一次完成碑匾作品,冥冥中都会感受到与前人在心灵上的契合,从屈原到陈万里,皆是如此,这种契合可以穿越时间隧道,使陈年隔代的理想变得似曾相识。”用钱汉东的话来说:“正是这种心灵的契合,引发了我对文化的思考;正是这种心灵的契合,让我感到一个文化人的责任和使命。”

  钱汉东说,“树碑立传”体现了民族的坚实意志和崇高精神,也成为他撰写《江山胜迹》的初心。(记者 陈琳 摄影 朱擎)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 李剑川: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