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推动彝绣产业发展 巧绣娘的非遗传承之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用创新推动彝绣产业发展 巧绣娘的非遗传承之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2019-08-01 07:53:25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巧绣娘的非遗传承之路

传统技艺近乎失传,她用创新推动彝绣产业发展

  纤纤双手,巧夺天工。在云南,心灵手巧的人们用双手织就了一幅美丽的画布,绣出了独具特色的民族之美。

  日前,记者走进云南玉溪市峨山慧玉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看到一位彝族妇女拿着画笔,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纸上画着花式图案。她身后挂着一排排绣工精美、色彩艳丽的彝族传统服饰、背裳和新创作的刺绣包,这些都是她自己创作和设计。指着桌上的画纸,她自豪地说,“这里的100多幅图案都不重样。”她就是从事彝绣已有38年的李绍萍。

  彝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50岁,身为云南省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的李绍萍,出生于峨山彝族自治县富良棚乡富良棚村,祖上五代人都是远近闻名的绣娘,是当地少有的会画制花样的绣娘。

  “我从12岁就和家族前辈学习,算是比较扎实地传承了彝族纳苏刺绣。”李绍萍说。

  38年来,彝族刺绣已经充满了她生活的角角落落,哪怕再忙也会拿出针线绣上几针。“每天不绣上几针总是感觉差点什么,彝绣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件不可或缺的事。”她说。

  “在别人衣服上看到的花样,我会默默记在心里,回到家凭记忆把它画在布上。”少女时期的李绍萍就能把自己看到的花样活灵活现地描出来,并通过刺绣生动再现。

  李绍萍还掌握着一门绝技,就是根据绣品的需要和个人的审美在绣布上绘制刺绣图案,她解释说,“这需要多年的绘画功底和对构图、图案内涵等的独到理解,是少数绣娘才有的技艺。”彝绣绘图不仅要求画得出,更要绣娘能够根据绘图配好颜色,选好针法,绣好图案,以便制作出更好的彝绣产品。而李绍萍就是通过参照以前彝族服饰上的传统花式图案,一步步摸索出了绘画技巧,并进行大胆地想象和艺术探索,不用先描样,只需大体比比划划,全凭绘画时几分钟的灵感和精湛的技艺,随手就能画出生动多姿的花鸟走兽。

  在传统技艺中注入创新

  心灵手巧的李绍萍将花鸟虫鱼绘在布上,绣在衣服上,每一件绣品上的花色从设计到配色、针法都不重复。她还将各种花卉组合起来绣制,形态各异的花,色泽由浅到深,作品极富层次感。她不仅熟练掌握了围腰、喜鹊帽、背裳等彝族纳苏绣品的制作方法,还注重创新传统工艺,开发出了手机套、挎包、钱包等新的彝绣产品。

  不仅传承了传统的彝族刺绣技艺,李绍萍将几近失传的孩童平生帽、200多年前的老式花纹等制作工艺展现出来,还创新制作了许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刺绣凉鞋、刺绣挎包等。“现在这些传统的民族手艺,不能仅仅依靠民间艺人的喜爱而传承,而是要让民间艺人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才会带来更大的传承发展的动力。”她说。

  2014年底,在峨山慧玉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邀请下,李绍萍走出了大山,来到现在的公司。几年过去,李绍萍已经是公司的主心骨,掌握着彝族刺绣流程的核心步骤——绘画。

  担当起传承使命

  人到中年的李绍萍,自觉地担当起彝绣的传承重担。在荣获峨山县民族民间工艺师、玉溪市民族民间工艺大师、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等荣誉后,2014年,她被授予“云南刺绣工艺大师”称号。

  “为了提高我们的刺绣水平,政府邀请刺绣专家到峨山授课,同时还组织刺绣能手到外地‘取经’,让彝家人的刺绣代代相传,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彝绣的美丽。刺绣不仅充实了我的生活,让我们的作品赚到了钱,手艺较好的绣娘每月的收入大概在3500元到4500元左右,也宣传了峨山彝族民间文化。”李绍萍告诉记者。

  据了解,峨山彝族刺绣已有1700多年历史,峨山彝族服饰于2009年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做好彝绣产业,目前富良棚乡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彝绣产品销售平台和窗口,加强彝绣加工产业人才培训,培养年轻传承人,逐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市场经营体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日前,“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信息,活动进入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来自广东的候选人共有24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跻身其中。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