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会把法律知识装进职工“口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重庆工会把法律知识装进职工“口袋”

2020-06-03 16:44: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工人日报客户端6月3日电  “我们要让职工能从‘口袋’里掏出法律知识。”6月2日,重庆沙坪坝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王玥丁与该区总工会签约志愿律师交谈时说,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想办法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我们正在筹备‘工会说法’线上普法短视频,到时候还麻烦各位律师多多协助。”

  王玥丁告诉记者,当前,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所以如果能把与职工切实相关的法律只是装进职工手机,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或许对工会普法工作有极大的推进作用。

  据了解,沙坪区总工会的线上普法短视频推送活动,将围绕该区总工会接到的来电、来访申请法律援助案件事件,以“欠薪、工伤、劳动合同、缴纳社保”等常见重点援助方面为内容,以工会干部和职工为原型,录制拍摄法律短视频,把身边人身边的法律问题,通过“工会说法”的方式,利用自媒体平台推送到职工身边,从而向广大职工群众传播法律法规知识。

  在所选案例中,记者注意了到,一则关于用人单位不依法同职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和不依法缴纳社保的案例。

  2018年8月25日开始,张林(化名)入职到重庆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担任市场管理一职。入职后,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该单位也没有依法为其缴纳社保。

  张林多次找该公司负责人要求依法缴纳社保和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是单位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无奈之下, 2019年6月23日,张林来到沙坪坝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在了解基本情况之后,沙坪坝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重庆修能律师事务所志愿律师秦艳琴为张林提供法律援助。该律师接手后,立即进行了证据收集,并替张林写好了劳动仲裁申请书。

  2019年9月11日,沙坪坝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此案。经过一番交锋。最终,张林与单位达成和解:单位支付其经济补偿金5000元,双方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单位为张林补缴社保,双方的劳动关系继续保留,张林继续到公司上班,本案结案。

  “把这个案例纳入其中,是因为我们在开展服务职工工作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类似案例。”王玥丁表示,此次“工会说法”案例均经过仔细筛选,并征求了广大职工的意见,“用典型的案例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生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才能逐步让职工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