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忠德:心与海鸟共飞翔(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听声音,就能判断是哪种鸟”

  王忠德是土生土长的定海人,父亲是渔民,母亲做家务。他13岁那年,母亲病逝。他初中才读一年,只得辍学。23岁那年,到了乡里工作,又到林校培训。

  王忠德说自己文化很少,但是他懂得一个道理:要护鸟,先懂鸟。

  回想当年,老王坦言:“连找个问问的人都没有,分得清海鸥和白鹭就算不错了。”

  为了更好地保护鸟岛,他下决心自学。

  王忠德随身带了小本子,除了在周围海域巡逻,把各种鸟类的进岛时间、筑巢、产蛋、孵化、育雏,以及鸟类的食性,分门别类地做了详细记录。他将黑尾鸥蛋、白鹭蛋带回家,进行人工孵化、喂养。雏鸟养大后,放归大自然。

  每次上岛,王忠德都会随身携带照相机。在与海鸟的朝夕相处中,王忠德发现了海鸟的很多“秘密”。白鹭的窝多筑在灌木丛中,窝筑得相对精致,一窝蛋一般三四个,最多可达6个。鸥鸟的窝多筑在山坡草丛,也有不少干脆直接筑在裸露的礁岩之上,多用软草为材料,筑得相对简单。鸥巢一律面朝大海,随时准备赴海中捕食。

  “不同的鸟有不同的习性,就连叫声都是不一样的,现在我闭着眼睛光听声音,就能判断是哪种鸟。”老王说。

  2008年夏季,绝迹多年的“世界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首次出现在五峙山列岛。“那天真是激动得眼泪都要出来了,回到家里,多喝了好几杯杨梅酒。”

  消息不胫而走,鸟岛出名了。美国的、英国的、荷兰的鸟类专家纷至沓来,他们在王忠德的陪同下,上鸟岛考察。

  老王高兴之余,又添了一分担忧。“客人多了,把鸟吓着怎么办?”于是,每次带客人上岛之前,老王要“约法三章”:注意脚下留情;勿摸蛋、勿抓雏鸟;上岛只能待20分钟。对人的约束,是为了给鸟儿更多的自由。

  他把自己拍的海鸟照片制成挂历,挂在家里。妻子、儿子和孙子多番请求,想上岛观鸟,这么多年来老王就是没同意。

  “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护鸟”

  记者问王忠德:“您守护鸟岛28年多,最刻骨铭心的事是什么?”

  “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老王答。

  1989年7月的一天,王忠德像往常一样出海去鸟岛。出发前收听的天气预报说,傍晚会有雷阵雨,海面将有8级大风。

  下午2时,王忠德坐着小机动船在鸟岛附近巡逻,眼见天越来越暗,预报的雷阵雨提前到了。刹那间,暴雨劈头盖脸,大浪没顶而过。仅有2米多宽、8米多长的小机动船,如一叶浮萍,在狂风巨浪中剧烈摇晃,几近倾覆。很快船舱进水,船上仅两人,一人本能地掌舵加速,一人拼命地用一只木桶往外舀水。半个小时后,小机动船终于跌跌撞撞地靠到岸边。“魂都吓丢了”,回家后,王忠德发了三天高烧。

  王忠德说:“那几天,躺在床上,想过不再干了。但是,如果不上岛巡逻,这些鸟儿就没人去管护了,怎么舍得放下呢?”

  “心里怕得不得了”的老王,却在病愈的第二天,又准时敲响了老船工的家门……

  守护鸟岛这么多年,王忠德总结了30字秘诀:“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酷暑,顶得住风暴,挨得住拳脚,忍得住烟瘾,伺候好‘月子’。”

  何谓伺候好“月子”?每年的6、7月,是海鸟们坐“月子”的季节,这时的老王就会“神经兮兮”,坐立不安。他巡视得比任何时候都勤快,想一看究竟又不敢靠得太近,不停地在岛的外围打转。

  这些年,五峙山列岛已由区级自然保护区列入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也是浙江省唯一的海洋鸟类自然保护区。王忠德说:“这些年对鸟岛的保护和管理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主要是政府重视。我前几年已经退休了,区管理局返聘,还配了年轻人协助我保护鸟岛。我对五峙山的一草一木、一蛋一鸟,都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来对待、来爱护。为什么五峙山鸟类繁殖这么快?答案就是这些。”(袁亚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