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护净土,这个90后小伙棒棒哒-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捡垃圾护净土,这个90后小伙棒棒哒

2020-10-08 14:42:44 来源:福建日报

  不久前《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小伙自驾游西藏还顺手做了这件事,网友怒赞!》一文,在各大网络社交媒体上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文章的主角是来自泉州石狮祥芝镇的27岁小伙蔡良剑。今年8月中旬,他自驾进藏旅行,沿途自发清理600多袋垃圾,并且载到附近垃圾箱或垃圾站集中处理。

  国庆长假期间,蔡良剑发起“拾一环保行动”呼吁:“不要产生垃圾,更不要乱扔垃圾。如果条件允许,请拾一袋垃圾带走。美丽的大自然,需要我们爱护。”蔡良剑的善行感染带动了不少游客加入这一行列。

一路捡拾垃圾,蔡良剑都会拍视频呼吁大家别乱扔垃圾。

  缘起:逗留可可西里4天清理垃圾

  接到记者电话时,蔡良剑还在自驾旅途中,垃圾清理也还在继续。今年,热爱旅游的他正式进入旅游行业成为一名自驾游领队,第一次选择自驾进藏。

  蔡良剑透露,在可可西里他就清理了200多袋垃圾。“在藏羚羊观景台,我发现厕所几乎无处下脚,出来一看,到处都是游客留下的垃圾。”满足了对可可西里的向往和憧憬,面对美景蔡良剑有些唏嘘,“这些垃圾让绝美的风景大打折扣,我觉得遗憾,也有点痛心。”于是,他决定自己动手清理厕所和垃圾。

  没有清洁用具,他驾车来回200多公里采购了垃圾袋、消毒剂、扫把、手套等,然后,一个人卷起袖子干起来。

  由于是无人区,距离最近的休息点也有200多公里,每天驾车来回500公里实在吃不消。他只能睡在车里,自己做饭,利用白天时间一点点地清理。在可可西里,他逗留了4天,一共清理了200多袋垃圾。

  此后一路,他一直关注着环境卫生情况。在珠峰保护区、在拉萨40冰川、在318国道,只要看见垃圾,他都会停车捡拾。在冈仁波齐神山,他和转山的人一起从4800米一路捡垃圾,直抵5700米。

  路遇厕所,他也撸起袖子就干,沿途清理了10多个厕所。

  让小蔡欣慰的是,10月2日,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佩古措,再次带团进藏的小蔡看到了干净的厕所、整洁的景区,他为“最快改变的景区”点赞。

车子装上清理好的垃圾,蔡良剑得开车数百公里找寻垃圾处理站。 蔡良剑供图

  挑战:高原反应下清理垃圾真不易

  与平原不同,高原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清理垃圾面临挺多的困难。

  首先是缺氧。“一边捡垃圾,一边前进,由于海拔高,走路都很困难,加上垃圾多,走几十米能捡一袋。”即使是年轻人,蔡良剑也不敢动作幅度过大,经常是捡一袋垃圾头就晕了,“赶紧回车上,拿氧气瓶吸会儿氧,休息好了继续干。”

  高原区的气候变幻多端,经常白天25℃,到了夜晚就低于0℃,有时他捡着捡着,天就下起了雪。“无人区不能久留。”白天,他尽量提高工作效率,常常顾不上吃东西,只喝水。到了晚上,寻找一处相对安全的地方,他才停车做饭,有时忙只能以泡面充饥。

  因为无人区有时会有狼、熊出没,深夜里,车外风声大作,蔡良剑也得保持警惕,听到野兽叫声等异常动静就要立刻醒来。“有一次白天捡垃圾时,看到熊在翻找垃圾里的食物,我离得远远的,不敢靠近。”

  尽管面对很多困难,但蔡良剑始终坚持能做就做。有一天,他从省道302线从阿里地区往古格王朝遗址方向行驶,海拔达5300米。短短100多公里的路,他用了5个多小时。看到沿途的垃圾,他气愤又无奈:“这是冻土地带,在这个比唐古拉山口还高的地方,筑路人冒着生命危险铺设、养护公路,不是让我们来旅游扔垃圾的。”于是他立刻停驻,沿路清理垃圾,集中送到100公里之外的噶尔县扎西岗左左乡的一处垃圾填埋场。

  另一次,他开车到唐古拉山口附近,发生堵车。蔡良剑过了堵点,发现路边一根电线杆断裂,电线吊在半空,不少货车高度太高只好停下来。他找到一根竹竿将电线撑起,让车辆通过,20多分钟后交通通畅,他回车里才发觉想吐、腿发软、浑身发抖,吸了氧才恢复。

  呼吁:别让寻美之路变成垃圾之路

  蔡良剑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广东武警部队服役5年。平日里,他也是一个热心的志愿者,参加过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的净滩行动,也经常到困难群众家、养老院帮忙打扫、采购日用品等,“这些是我能力范围之内能做得到的,也是我想去做的”。

  在这次旅途中,他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的游客具有环保意识,自备垃圾袋;有的游客看到他在捡垃圾,交谈后得知他的目的,主动过来帮忙;有的游客还帮忙将垃圾运送到附近的垃圾处理点。

  高原不少地区地势复杂、交通不便,赶上旅游旺季,即使工作人员和当地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手捡背驮,也赶不上游客制造垃圾的速度。他觉得,作为旅行者要让自己的一举一动都配得上纯净的风景。千万别这边发着美景打卡朋友圈,那边却随手丢垃圾成为破坏自然的人。

  在个人抖音号上,蔡良剑记录了他捡垃圾的情形,并呼吁更多人爱护环境:“这自然风景纯净之地,生态非常脆弱,边走边扔垃圾严重破坏环境,还直接威胁了牦牛等生灵的安全。前往净土是随手扔还是顺手捡,直接展现一个人的品行高下,寻美之路变成垃圾之路,这样的体验会不会煞风景呢?”

  有网友看过他的视频评论道:“以后旅游,不乱扔垃圾,向你们学习!”“企盼所有出去旅游的人,都能做到垃圾自己带走!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还需大家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乱丢垃圾,还人类一片绿水蓝天。”……

  高原景区的垃圾清理无法依靠义工几天的努力而解决。“游客把自己制造的垃圾带走,把自己能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有人带头去做,一定能影响身边的人加入进来。”蔡良剑表示,经历了这次旅行,他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坚持清理旅途中看到的垃圾。(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江元勋:点化绿叶成佳品

    若论中国红茶“一哥”,江元勋应该是没有悬念的。无论是续写中国顶级红茶传奇的“金骏眉”,还是成名已久的“正山小种”,或是“正山堂”这个享誉业界的品牌,都与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 回村办合作社 他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