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了首批40名聋哑快递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上海有了首批40名聋哑快递员

日送200单随身带录音,通过口型揣摩客户评价

2020-08-19 15:52:13 来源:劳动报

  近日,网友“阿哲”的一条抖音“火”了,转发量评论量双过万,内容是:上海聋哑人做快递员。记者调查了解到,视频的“主角”来自一家名叫“吾声快递”的公司,这是一家刚成立不久,专招聋哑人的快递公司,目前已是个40多人的小团队。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圆通位于虹口区的万城站点,走近了这群特殊的员工身边。

  寂静无声的繁忙世界

  下午2点半,货车准时开进站点,20多条配送线的快递员早已依次交替站在各自的分拣区前准备着。

  每个包裹从货车仓里堆上传送带,经过扫码机器时,都会发出“哔哔”的响声。普通快递员们对此很熟悉,这意味着物流信息被记录。但有一群特殊的员工,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每天专心分拣时,传送带的那头还有这样的提示音。

  除此之外,如果不是他们穿着“吾声快递”的红马甲,在分拣环节,这群特殊的快递员在工作时和普通员工并没有两样。同样麻利,也同样专注。

  27岁的聋哑人徐升良,是最早一批加入这家快递公司的员工。

  “之前没做过快递,也是来了以后从头开始,边做边学。”因为不会唇语,记者和他的沟通,需要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交流中,记者注意到,徐升良的反应和沟通能力都很好。加上吃苦耐劳的性子,进了公司三个月,他就被升为小组长。

  投诉率无异普通快递员

  分拣、标记、装车,徐升良开始了下午的配送工作。

  记者一路跟随他来到第一个目的地小区,地址、楼牌号,他已经很熟悉,就连他的站长领导都夸他上手很快。

  除非是真做不到,其他时候,徐升良并不想被特殊对待。当然,身为一名聋哑人,工作中自然会遇到难免的困难。

  比如,送货时因为听不到开门声,最开始时他常常会反复按门铃;或者,按了门铃却无法回复客户问询。

  为了避免这些麻烦,徐升良和他的聋哑人同事会随身携带一段播报介绍的录音,以便与收件人交流。

  刘站长告诉记者,虽然过程并不容易,但让他感动的是,这群特殊员工的投诉率并未因他们听不见、说不出而增加,和普通快递员没有差别。

  “我原本以为他们会更有个性,不容易沟通,然而相反,他们非常友善、勤奋。我想可能是因为他们特别珍惜工作机会。”刘站长感慨道。

  希望顾客平等对待

  当然,这些特殊的快递员也会遇见抱怨的顾客。尽管听不到声音,但哪怕从表情和嘴型,徐升良也能看出对方似乎在说些不怎么好听的话。这时,徐升良和同事们的选择是尽量低下头,不去看对方。

  若真的被投诉,他们也和普通快递员一样,会被扣钱。他们就用手语或打字安慰彼此——“下次注意”、“吃一堑长一智”。

  每天180—200单,是聋哑人快递员的平均工作量,虽然较普通快递员稍有一点差距,但按照1元一单的提成,基本上每人每月可以拿到6000元以上的收入。

  “这是我工作以来最高薪的一份工作。”他们纷纷表示。

  由于“语言”障碍,聋哑人很难像普通人一样阅读和学习。他们把普通人称为“听人”。站点的“听人”同事们,常常把离站点近的停车位让给他们;经常配送的小区保安大爷,逢人就感叹他们的辛苦和不易;熟悉的客户送水、送西瓜是常有的事。徐升良和同事们身上善良、质朴、勤奋的品质感染着身边人,而这些身边人也用关心和帮助温暖着他们。

  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据了解,吾声快递是上海首个专门招聘聋哑人的快递公司,这家公司是由虹口区江湾镇街道慈善超市以“慈善+快递”的模式运营。目前已建立起一支40余人的快递队伍,与辖区内的圆通、申通合作。

  吾声快递负责人顾忠告诉记者,公司经过应聘,通过一系列特殊的业务培训后任职上岗,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为快递员提供了五险一金,另外还有雇主责任险和三方责任险,最高可以赔10万元。”

  实际上,在吾声快递成立之前,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对聋哑人应聘呈“开放”的态度,然而受招聘渠道限制,聋哑人在快递从业者中的占比并不高。

  记者从几家主流快递企业了解到,目前这些快递公司中,聋哑人快递员在分拣、仓储等岗位较为常见。各家快递公司对这些特殊员工除了有各自内部的安全体系,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外,也有特殊的福利和关爱。

  圆通人事经理施老师直言,虽然在收件方面,聋哑人快递员难免会有欠缺,但在送件环节,和普通快递员大致表现是差不多的。他表示,未来快递就业市场,或许会对聋哑人呈现更加“开放”的态度。 (劳动报记者 陈宁 摄影 王陆杰)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

  • 海归博士殷石: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

    对建筑行业有了解的读者都明白,普通混凝土和沙子等材料混在一起用于盖房,因为普通混凝土强度不够高,因而其中要加入钢筋以提高强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