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潮:文艺评论要接地气有底气长灵气-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夏潮:文艺评论要接地气有底气长灵气

2020-08-19 10:29:47 来源:光明日报

  对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大家庭这个最年轻的团体会员来说,夏潮并不是一个新人。他是评协第一届副主席之一,在中国文联有着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并在担任文联党组成员期间分管文艺评论工作。

  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阶段,夏潮接受了良好的历史学和中共党史研究的学术训练,这让他获得了扎实的理论素养和宏阔的历史眼光,其《中国近代政党史》《龙年——1976》《香港世态百象》等早年著作,在学界就引起过关注。主要从事行政工作后,夏潮在提升自身文艺和理论素养的同时,又与各领域的文艺家、评论家广交朋友。

夏潮 资料图片

  今天,站在发言台前,64岁的夏潮显得谦逊、儒雅、务实。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会不假思索地娓娓道来。评协的工作他自然非常熟悉,评论界存在的问题他也毫不讳言。

  “文艺评论应该密切关注当下,才能彰显其存在的意义。”夏潮说,文艺评论工作者应紧贴时代要求,紧贴当下文艺实践,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今天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而且,面对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呼啸而来,“历史变化如此深刻,社会进步如此巨大”,人们的精神世界无比活跃,各种观念思潮碰撞令人眼花缭乱。这些,为文艺的发展提供了无尽的宝藏。艺术家必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记录、描写、反映这个时代,才能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同样,评论家也只有密切关注当下,跟上时代节拍,紧贴时代脉搏,才能不为时代所弃。

  “对于许多学院派出身,有着长期学术训练背景的教学科研人员来说,坚持以评论为中心,坚持关注当下,还需要改变一些固有的习惯。”夏潮说,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各艺术门类最新的动向和最新的作品,更关注社会百态,尤其是年轻人的文艺欣赏趣味和文艺消费方式的变化,以及网络文艺生产和消费的新热点。“我们需要在习惯撰写长篇幅的学术论文以适应当前相对固化的学术评价体系的同时,动手写更多针砭时弊的批评文章,这就要求我们转变文风,转换话语体系,以使批评文章更短小、更接地气、更有灵气。”

  “评协是由各文艺门类理论评论工作者组成的组织,它不是一个纯文学界的社团。因而,关注当下,不仅要关注当下的文学作品,更要关注文学之外其他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实践,这也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得以成立的初心。”夏潮说。

  “这些年来,批评这个词似乎完全贬义化了,我们更习惯于更加中性化的文艺评论了。”夏潮认为,这一变化隐含或者说折射了当前文艺评论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文艺评论蜕化为溢美泛滥、肉麻吹捧的文艺炒作、文艺表扬,这大概也可以算是消费时代的文化镜像之一。批评的锋芒消失了,文艺评论对于文艺作品的传播、护佑、引领的作用也自然消失。

  “文艺评论要接地气、有底气、长灵气。”夏潮认为,文艺评论要接地气,就不能只在圈子里搞,自娱自乐,写出来的东西老百姓不看。要有底气,就不能搞红包评论,也不能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传统文艺评论者要能与网络文艺评论者对话,传统文艺评论者也要关注网络文艺热点,要熟悉网络语言,这样写出来的评论才会长灵气。

  成立六年来,为将协会建设成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评协第一届主席团和理事会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夏潮说,在此工作基础上,我们还要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要使协会更有亲和力。在坚持基本的政治立场前提下,对学术和艺术上不同观点的争鸣应不扣帽子、不贴标签,提倡对争鸣中的不同意见宽容一些,对与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人宽厚一点。要让不同背景、不同出身、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门类的评论家们在协会这个大家庭中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是要使协会更加有吸引力。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文艺作品的创作者,人人也都是文艺作品的评判者。目前,评协会员的结构主体是体制内(包括高校、研究机构、国有文化单位、传统媒体)的评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应在团结、吸引、联系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以及自由职业艺评人方面有新的举措、新的办法,花更多气力,切实地、有效地增强协会对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和艺评从业人员的吸引力。

  三是使协会更加有影响力。作为一个成立仅六年的组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文联党组领导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已经在业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新一届评协要进一步提升协会的组织力,为广大评论家和评论工作者有序表达其诉求提供更多渠道,为评论工作者维护自身权利提供更多的帮助,为体制外评论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提升提供更多服务,为维护文艺评论界良好生态环境做出更多努力,逐步发挥协会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提升协会在行业和社会上的影响力。

  (记者 郭超)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

  • 海归博士殷石: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

    对建筑行业有了解的读者都明白,普通混凝土和沙子等材料混在一起用于盖房,因为普通混凝土强度不够高,因而其中要加入钢筋以提高强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