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佰炼:给农民送来科技“及时雨”-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熊佰炼:给农民送来科技“及时雨”

2020-08-18 10:55:38 来源:科技日报

  今年是贵州省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熊佰炼当科技特派员的第五个年头。至今,他已经累计基层服务1600多天。虽然遵义市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但他依然奋战在田间地头。

  科技人员脚上有泥巴,乡村振兴就有希望。正是在熊佰炼的帮助下,陷入困境的企业“起死回生”,乡村的产业发展蹄疾步稳。熊佰炼说,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科技需求旺盛但科技人员匮乏,科技特派员的到来,起到了“及时雨”的作用。

熊佰炼(右)干起农活来跟地道的农民没什么两样受访者供图

  出技术出资金,帮助企业逆风翻盘

  遵义绿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熊佰炼作为科技特派员的起点站。

  这是遵义一家核桃生产的龙头企业,核桃种植面积达1700亩,但核桃果园建成7年后,仍未迎来丰果期。2015年11月,熊佰炼第一次和公司负责人王银中联系时,企业正面临一场“大考”。由于核桃种植前期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企业资金链出现困难。

  为了给企业“输血”,熊佰炼想到了林下种养殖。

  2016年,熊佰炼和企业技术人员通过研究,提出“林—草—禽立体复合”的种养模式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立体种养思路,在核桃园选择合适的区域,种植了10亩牧草,饲养了50只山羊。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山羊的市场竞争激烈,经济效益不高。而且,在林下放牧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山羊啃食核桃树皮的现象。

  必须更换林下饲养品种。熊佰炼将目标瞄准了藏香猪。然而,王银中犯了难:“公司发工资都已经很困难了,哪里还有钱去引进藏香猪?”

  熊佰炼不甘心,藏香猪是野猪驯化来的,肉质好、营养价值高。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准能让企业逆风翻盘。思来想去,熊佰炼自掏腰包,和王银中一行驾车前往四川宜宾引进了两头母猪、两头公猪和一头仔猪。

  熊佰炼说,自己的专业是农业资源与环境,首次接触到养殖领域,这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藏香猪具有野性,生活和繁衍大部分在野外进行,且有穴居的生活习性。可在核桃林,打洞不可能任由藏香猪“自由发挥”。为此,熊佰炼多次向专业人士请教,最后决定在核桃林坡度大的地区人工挖松土壤,引导藏香猪打洞穴居。

  2017年6月,引进的第一批种猪共产崽13头,全部存活。如今,该公司每年出栏的藏香猪在150头左右,每头成年藏香猪售价大约7000元,仅此一项,年销售额超百万元。

  是熊佰炼,帮助企业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候。让熊佰炼高兴的是,随着核桃挂果,该企业焕发出了活力,常年解决100多个农民的就业问题。

  专业服务团下沉脱贫攻坚第一线

  2018年,遵义市脱贫攻坚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加大,各式各样的产业在乡镇村寨落地生根。务川县石朝乡便成了熊佰炼服务的第二个站点。

  与熊佰炼同行的,还有遵义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王晓殿和市农委的肖礼华博士。王晓殿精通蔬菜种植、肖礼华了解畜禽养殖,三人组成了专业服务团。

  石朝乡山高谷深、自然环境恶劣,素有务川“小西藏”之称。第一天去村里报到,乡里的交通就给了熊佰炼一个下马威。狭窄的山路,一边是山体,另一面是万丈悬崖,靠近悬崖的地方竖着石墩不让车辆行驶,那是塌方的位置。加上当天雾大,担心对向来车,熊佰炼开得胆战心惊:“我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的山路。”

  在指导村民的过程中,一遇到难题,服务团队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若超出服务团的专业领域,三人再从自己的“朋友圈”着手,寻找后援。

  石朝乡的金竹村种植了大面积的猕猴桃和桃树,可鲜有人精通这两个产业的种殖技术,三人便发动自己的人脉资源,请了专门的猕猴桃专家和果树专家到村里来集中会诊。而熊佰炼根据桃树的产业特点,指导村民们在桃林下种植蔬菜,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的生产效率,取得了1+1>2的效果。

  由于从遵义市到石朝乡的距离较远,往返需要近15个小时。为了提高服务的及时性,熊佰炼加入了务川县万名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微信群,同时与产业大户建立微信联系,利用微信平台,通过视频等方式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

  熊佰炼说,到了基层才发现,遇到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一个人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科技特派员下沉,不仅是自己下去,还带动了科特派周边的资源下去。其他专家解决疑难杂症的过程,也是科特派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

  为村民们挽回428万损失

  2019年,熊佰炼干了件“大事”。

  石朝乡大漆村以种植香榧为主。但是,香榧生长周期长,为了增加村民们的收益,熊佰炼指导他们在香榧林下种植了近千亩黄花菜。

  谁知等到黄花菜喜获丰收时,大漆村党总支书记申修军却告诉熊佰炼,县里的检测机构判定他们的黄花菜的重金属镉超标,不能进入市场销售。这意味着,近千亩的黄花菜将被挖掉,已经收获的也要全部丢弃。

  熊佰炼搞农业资源与环境出身,对重金属超标非常敏感,如果超标属实,全村将承受428万元的损失。他问申修军:“报告上重金属镉的浓度是多少?适用的是哪一个标准?”申修军说不上来。

  “要判定是否超标,首先要找到其对应的适用标准,比如黄花菜,有干花的适用标准,也有鲜花的适用标准。只有找对了参照标准,判断才会准确。”熊百炼安慰申修军:“你先别急,我再检测一遍,确保无误。”

  为此,熊佰炼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对黄花菜进行了重新检测。结果显示,黄花菜并不存在重金属镉超标的问题。为了保险起见,他找到了在重庆海关化验中心的师弟,说明原委请他帮忙重新检测。同时,还委托了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老师同步检测。最终检测结果一致,确定是务川县相关机构的适用标准错误,大漆村的黄花菜不存在重金属镉超标的问题。

  听到消息,村民们欢欣鼓舞。

  为了防止以后类似情况的发生,熊佰炼根据石朝乡土壤的pH值以及黄花菜种植特点,给出每亩用60斤石灰分两次施入土壤,固化土壤中镉的方法,以减少重金属向作物迁移。在熊佰炼的帮助下,目前石朝乡香榧林下套种黄花产业已良性发展。

  “农村一线的服务人员很稀缺,我将尽自己的努力继续行走在科特派的道路上,以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村民。”熊佰炼说。(实习生 张楠 记者 何星辉)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