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妹:造梦摄影“天一阁”-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用镜头探索自然, 用藏书传播文化

王新妹:造梦摄影“天一阁”

2020-08-19 15:04:18 来源:浙江日报

  她在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拍出了最温暖的影像,是全国首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的女性摄影师;她创办了收集、展示摄影书籍和史料的“影上书房”,是国内最丰富的摄影书收藏机构之一。她就是嘉兴女摄影师王新妹。

  极地定格温暖瞬间

  留着利落的短发,身穿休闲服,58岁的王新妹看起来随和亲切,但骨子里却有一股韧劲:“我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极致。”

  王新妹的“极致”,不是说说而已。20岁那年,王新妹结识了丈夫,和大多数富有锐气和拼劲的年轻人一样,两人白手起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然而,命运弄人。199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彻底改变了王新妹的人生轨迹。“疾病导致我行动不便,甚至影响到呼吸,我不得不辞去公司的职务。”王新妹回忆道。

  这一改变让王新妹陷入崩溃。后来,在家人与朋友的鼓励下,王新妹作出了一个决定:走出去,重新找回自己的价值。

  2008年,热爱摄影的她背上相机,历经48小时飞行,跨越3万多公里,独自一人来到了南极。在那里,王新妹遇见了帝企鹅,这些雪地精灵深深吸引了她。

  “我没有受过专业的摄影训练,但我可以试着走进企鹅的世界,并用镜头记录它们的故事。”王新妹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一只小企鹅因严寒濒临死亡,周围的企鹅纷纷围成一圈,张开翅膀给予它一个拥抱;还有一次,一只小企鹅调皮地昂着头,身后的父母低头望着它,仿佛正管教淘气的孩子。这些情景,令王新妹震撼和感动。

  自那以后,王新妹带着对大自然和帝企鹅的热爱,6次踏上南极,还先后14次去往北极。“王新妹的摄影作品是富有人性的,充满对生命的关怀和悲悯。”《中国摄影》杂志总编晋永权这样评价王新妹的作品。

  2012年,王新妹出版了极地摄影作品集《心之极》,那一年,她也获得首届凤凰国际摄影节金凤凰摄影师奖;2017年,王新妹成为全国首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的女性摄影师。

  书房收藏“影上”世界

  阅读,是王新妹的另一大爱好。“看的书越多,越觉得自己眼界不够。”

  2014年,王新妹开始周游世界,大量购买摄影书籍,学习不同国家的摄影文化。“每翻开一本书,就好像在和那些伟大的摄影家们对话。”王新妹说。

  为了给更多喜欢摄影的朋友分享世界各地的摄影理念、风格和方法,王新妹决定创办一个收集、展示摄影精品书籍和史料的书房。选址、装修、购书……2016年4月,南湖区一座四层楼高的“影上书房”揭开了面纱。

  “最大的挑战是书房的定位。”王新妹说,如果只是简单地收藏几万册精美图书,这个目标一年就能完成。但这样做的价值不大,因为读者可以借助网络和公共图书馆了解相关知识,“影上书房”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在专家和学者的建议下,王新妹给自己的书房确定了发展定位:分享摄影之上的摄影态度,成为收藏交流的艺术平台。

  目前,“影上书房”藏有世界摄影史、世界著名摄影家作品、中国摄影史和中国摄影艺术等不同门类的书,共计1.5万余册,成为国内最丰富的摄影书收藏机构之一。

  “希望可以打造出摄影界的天一阁。”谈到未来,王新妹眼里充满憧憬。

  榜单推动行业发展

  “影上书房”渐渐步入正轨,王新妹也开始做更多探索和实践。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摄影艺术的发展,2016年,“影上书房”携手《中国摄影》杂志社推出“中国摄影图书榜单评选”活动,榜单设置年度摄影集、年度摄影史论图书、年度引进版摄影图书、年度自制摄影图书、年度摄影器材技术图书共5大类图书。

  “上榜的作者可获得1万元创作资金,入选图书也有机会在国内外各大摄影节参展。”截至目前,“中国摄影图书榜单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3届,共收到172家出版机构及个人推荐的参选图书419册。

  “一个人对于摄影书的理解和眼界是有限的,通过评选活动,我们可以接触到大量非正式出版物和私家书,这对中国摄影史来说是一大笔财富。”王新妹解释说。

  “收书过程中,我结识了不少专业院校的教授、视觉文化评论家、摄影杂志主编、业内著名摄影家等,他们是我的智囊团。”王新妹告诉记者,发起高校青年摄影教师研修计划、开办摄影名师大讲堂和专题研讨会、做摄影艺术课题,这些年,她正在把专家们的建议一一落实、实践。(记者 王雨红)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

  • 海归博士殷石: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

    对建筑行业有了解的读者都明白,普通混凝土和沙子等材料混在一起用于盖房,因为普通混凝土强度不够高,因而其中要加入钢筋以提高强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