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致力于揭示经济社会转型的特殊规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蔡继明:致力于揭示经济社会转型的特殊规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2018-06-19 08:52:13

  正当人们享受着清明、中秋、端午、除夕等传统节假日回归的喜悦时,作为这次节假日制度改革主要推动者的蔡继明却陷入了舆论漩涡。一些网友在百度的“蔡继明吧”上留言,对蔡继明及其家人侮辱谩骂,个别人甚至发短信、打电话骚扰,表达对其取消“五一黄金周”建议的不满。

  即便如此,蔡继明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作为一名学者,我必须讲真话,必须把真实的数据和科学研究结论提供给决策部门参考。”

  扛鼎之作

  蔡继明治学数十年,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科书十几部,他最得意的学术成果就是潜心30余年创立的广义价值论。

  蔡继明回忆说,几年前,全国掀起了劳动价值论研究热潮。价值理论是经济学的基础,是经济学中最复杂最有争议的理论,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功夫是根本没有发言权的。

  蔡继明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研究这一领域,起因是对劳动价值论和比较优势原理(或比较利益说)各自适用范围的怀疑。在经济学家李嘉图看来,商品按照由劳动决定的价值交换,是一个一般规律,一旦商品交换超越国界,根据比较优势进行的分工交换,就不再是等量劳动所做交换了。也就是说,劳动价值论适用于国内交换,比较优势原理适用于国际交换。

  蔡继明的研究发现,比较优势说不仅适用于国际贸易,它同样适用于国内交换:既然国际贸易不过是国内贸易的一个延伸,比较优势原理怎么可能只适用于国际贸易却不是同时或首先适用于国内交换呢?与此相应,传统的绝对劳动价值论不仅不适用于国际贸易,同样也不适用于国内贸易。

  经过多年研究的积累,蔡继明(与他的博士生李仁君合作)的《广义价值论》于2001年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这一理论为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原则提供了价值基础;2011年,他又在上海格致出版社出版了《从狭义价值论到广义价值论》。所谓广义价值论,蔡继明说,就是将分工与交换内生于价值决定中,充分考虑了机会成本在价值决定中的作用,从而将传统的价值理论作为特例纳入了自己的广义价值论体系。

  业内人士评价,广义价值论能为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提供理论基础,从而为保护私有财产、发展非公经济丰富了理论依据。

  “保护私有财产不是权宜之计。”蔡继明说,保护私有产权,有利于搞活市场经济,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有了广义价值论的理论基础,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的观点就站得住脚了。

  经过30余年的潜心研究,蔡继明及其领导的学术团队有关广义价值论的研究已经从产品价值扩展到要素价值,从可变分工扩展到不变分工和混合分工,从局部均衡扩展到一般均衡,从国内贸易扩展到国际贸易。在不久的将来,广义价值论还将以英文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从中国走向世界。

1 2 3 共3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冷门迭爆 但这就是世界杯

    墨西哥队真的是遇强则强,到了大赛毫不含糊,墨西哥队的防守反击真是踢得好,感觉德国队全场都有点精神不振,尤其是后防不行。

  • F组:瑞典小胜韩国

    当日,在下诺夫哥罗德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F组小组赛中,瑞典队对阵韩国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