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书写无悔的人生(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以脚代手发展电商,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湖北恩施无臂青年陈兹方——

用双脚书写无悔的人生(图)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18-06-19 08:40:22

  陈兹方正在用双脚“打理”网店。

本报记者 范昊天摄

  电脑前,十根脚趾熟练地敲击着键盘;屏幕上,一瓶苞谷酒迅速成交。

  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一个挂着“陈兹方铺子”的临街店面里,人来人往。“我一分钟可以敲出五六十个字。”店主站起身,微笑着向来客介绍。他一米七左右的个头,身材略显单薄,两边空荡荡的袖筒格外引人注目。

  小伙名叫陈兹方,今年29岁,是巴东县水布垭镇人。命运对他是残酷的:先天无臂,家境贫困。命运对他又是“眷顾”的:如今,他能够以脚代手,吃饭、洗澡、穿衣,甚至切菜做饭、穿针引线、写字上网、割草劈柴……他都可以应对自如。他开了自己的网店,帮助乡亲们销售大山里的“山货”土特产;他还成了巴东的脱贫“网红”,带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最近,他还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

  这个无臂青年,是如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奇迹的?

  “虽然先天无情,但我脚下有路”

  陈兹方的网店里销售苞谷酒、土豆、葛根粉、腊肉等各种恩施土特产。在销售土豆的封图上,是陈兹方用嘴衔着一竹篮土豆艰难前行的照片。下方的“宝贝销售排行榜”上显示,恩施散装苞谷酒已售出133件,土豆已售出40件……

  “虽然先天无情,但我脚下有路。我是陈兹方。”网上店铺页面的上方写着几个大字。

  1989年3月2日,陈兹方出生在水布垭镇许家湾村。在农村,孩子出生本是天大的喜事,但看到襁褓中没有双臂的“肉疙瘩”,父母差点晕过去。雪上加霜的是,陈兹方出生9个月时,父亲罹患脑中风突然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陈兹阶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鲁冬月相依为命。家庭愈发困难,第二年,陈兹阶辍学,和母亲一起撑起了这个家。

  陈兹方一天天长大,他逐渐意识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看到别的孩子跑跳追逐、打闹嬉戏,想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的强烈欲望,让他努力站起来。

  4岁时,陈兹方开始趁家人不在时练习站立。由于无臂难以掌握平衡,他一次次站起,又一次次摔倒……突然有一天,鲁冬月听到陈兹方大声呼喊:“妈,你看我站起来了!”她欣喜若狂地跑过来,果然看到陈兹方摇摇晃晃站在床上,很快又体力不支倒了下去,她扶起小兹方,泪如泉涌。

  “没有双臂,只能付出比别人多百倍的努力,才能像其他人一样生活。”年幼的陈兹方认识到了这一点。拿筷子吃饭,对常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而对他来说却像登天一样难。用脚趾学夹筷子,不知摔碎了多少碗,一顿饭吃完,往往是满头大汗。学穿衣服,脚得勾成30度,再用牙配合。用两只脚先将衣服套在头上,再用双脚拽住衣角往下拉,然后用脚趾扣衣扣,几件衣裤穿下来要一个多小时,扯破了一件又一件……

  年复一年地练习,陈兹方的双脚双腿变得像手臂一样灵活,他不仅学会了吃饭、穿衣,还有洗澡、写字、刷牙、切菜……他逐渐习惯了以脚代手来生活,即便是严冬时节,他也从没穿过一双袜子。

  9岁那年,看着同龄的孩子都上学了,陈兹方也萌生了上学的念头。他和母亲来到学校。孩子们都围上来看热闹,吓得他躲在妈妈背后不敢出来。学校觉得他日常学习、生活都有困难,不愿收他。但他不放弃,先后8次随母亲去学校恳求老师,当着老师们的面,他用脚穿衣脱衣、喝水、写字,最终感动了老师,同意他上学。

  陈兹方的家到学校有近4公里山路,掌握不好平衡的他,经常摔得鼻青脸肿。异于常人的艰辛并没有压垮陈兹方,反而让他更加坚强。

  双脚“点”开脱贫路,让山里的宝贝“飞出去”

  到了初二,陈兹方却再也不想去学校了。

  “连上个厕所都要麻烦同学。”原来,从小学开始,上厕所一直是他难以逾越的障碍。随着年龄的增大,他越来越觉得憋屈,便主动结束了自己的学业。回到家后,他立志克服这一困难。一年多后,他成功学会了独立上厕所。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更加觉得自己不是废人,还有价值。”陈兹方说。这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

  母亲和哥哥在外没日没夜地干活,陈兹方就在家里做家务、烧菜做饭,但他并不满足,“我不能成为靠母亲和哥哥养活的‘闲人’!”

  2008年开春,家里的母猪下了13个小猪仔。母亲准备卖掉猪仔,却被陈兹方拦住:“我来养!”为了喂猪,陈兹方自己上山割猪草,脚趾差点被割掉。由于市场不景气,亏了3000多元。2009年,好心人送了他一只羊,他如获至宝,转而养羊。到2015年,发展到35只,当年卖羊赚了1万多元。在一家人的努力下,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他们掀掉了茅草屋,盖起了两层小楼,还买了一辆小型农用车。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冷门迭爆 但这就是世界杯

    墨西哥队真的是遇强则强,到了大赛毫不含糊,墨西哥队的防守反击真是踢得好,感觉德国队全场都有点精神不振,尤其是后防不行。

  • F组:瑞典小胜韩国

    当日,在下诺夫哥罗德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F组小组赛中,瑞典队对阵韩国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工会把我‘赶’上网”

    5月底,距湖南株洲芦淞区总工会举办的首期服饰电商培训班过去9个多月,该区淞南市场联合工会主席刘英明在淞南市场进行了一场回访。

  • 一场劳模与瓜果的“甜蜜”之约

    6月10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陈多田双手各拿一个甜瓜向周围的游客推介。看到有意向的买瓜者,他立刻凑上前去,一个个帮着仔细地挑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