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金梅:“焊林女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范金梅:“焊林女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李峰
2018-06-19 08:02:45

  【一线职工风采录】

  “焊林女将”

  

  绘图 赵春青

  她身穿蓝色工装,一头齐耳短发,混在男人堆里,根本看不出是个女生;她说话柔声细语,可发号施令却一言九鼎;她看起来其貌不扬,却是位驰骋赛场的“焊林女将”。她,就是山东省高青县金捷燃气公司安装组组长范金梅。

  20年前,范金梅的父亲开了家电焊铺,范金梅从纺织厂辞职回家跟着父亲当起了学徒。“女孩子学啥不好,偏学电焊。做这个,怕是找个婆家都难。”父亲不解。

  几年后,范金梅理解了父亲的用心。如花似玉的年龄,整天接触电弧焊花,衣上带破洞,手上留疤痕,买来的花裙子一年也穿不了几天。可她不后悔,“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

  那几年,范金梅接过各色各样的活,电焊、气焊、铜焊、锡焊,生铁、熟铁、不锈钢,钳工、车工、锻造工,没有她不摸的活,她也由此练就了一身好功夫——一般人一次蹲半小时就很不容易了,她能连续蹲两三个小时。她焊过的器件疤痕小焊接牢,用户有活儿都爱找她。这个不穿红装一身工装的女人成了街上的另类风景。

  2003年,范金梅被介绍到金捷天然气公司当临时工。刚开始,同事对她不屑一顾,觉得女人能有什么手艺。范金梅暗下决心,一定要找机会露两手。终于,机会来了。2004年的一个夜晚,一座高层楼的燃气管线被挖断,公司指派范金梅参加抢险。只见一位师傅跪在地上焊了半天,管道下层的焊接总达不到技术要求,见那位师傅汗水直淌,范金梅走上前说:“让我试试吧!”范金梅拿起锤子照着管道断裂处一阵敲打,然后熟练地拿起焊枪、焊条。一时间焊花飞溅。焊接完成后,她又拿锤子敲打两下,随后拍拍双手说:“好了!”目睹了整个过程的人都纷纷向她伸出了大拇指。

  范金梅说:“在一般人眼里,焊接不过是把两种金属焊起来罢了,但要做到不虚焊、漏焊、连焊,焊接速度及对热度的控制是关键。”要做到无缝焊接,更需要有手绝活。她发明的“穿墙管线防腐法”使管线寿命延长了20年~30年,并被推广到全省应用。

  凭借高人一筹的技术和任劳任怨的精神,范金梅被公司破格招收为正式员工。如今,她已经是安装组组长。

  出身农门,仅有高中学历的范金梅知道自己的不足,一有时间,她就给自己充电。她买来《焊接》《电焊工》《燃气制图标准》《燃气制图规范》等专业书籍,刻苦钻研电焊及燃气器具的原理、性能、特点和安装安全操作规程。她常把自己关进小屋里,研究绘图、制图技术。现在一拿到图纸,如何下料、加工、安装、检测,她都一清二楚,轻车熟路。

  2015年,淄博市举办全市职工技术大赛,范金梅被公司推荐参赛。小试牛刀,她夺得全市“燃气具安装维修项目”第2名。9月,范金梅再获全省第2名,得到晋级全国比赛的资格。在全国燃气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中,面对来自全国28个省燃气行业的技术精英,范金梅一鸣惊人,一举夺得“燃气具安装维修项目”亚军,而她是84名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女选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2岁戈洛文一战惊天下

    虽然国际足联技术专家组赛后将俄罗斯打入两球的替补左前卫切里舍夫评为全场最佳,但全场表现大放异彩的戈洛文无疑是东道主取得大胜真正的头号英雄,切里舍夫胜在第二个精彩的外脚背世界波,但论综合表现和对球队的贡献,戈洛文才是胜出的那位。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工会把我‘赶’上网”

    5月底,距湖南株洲芦淞区总工会举办的首期服饰电商培训班过去9个多月,该区淞南市场联合工会主席刘英明在淞南市场进行了一场回访。

  • 一场劳模与瓜果的“甜蜜”之约

    6月10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陈多田双手各拿一个甜瓜向周围的游客推介。看到有意向的买瓜者,他立刻凑上前去,一个个帮着仔细地挑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