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韬涛:用真情守护“花季少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唐韬涛:用真情守护“花季少年”

2017-11-14 13:05:45

用真情守护“花季少年”

——记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未检局副局长唐韬涛

  她是一名温文尔雅的检察官,在公诉席上唇枪舌剑,义正词严;她又是一名爱心使者,把法治的阳光化作雨露,滋润迷途少年的心田。她就是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局副局长——唐韬涛。

  勇挑重担 忠诚履职

  2013年,涧西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局,唐韬涛从公诉岗位被选派至未检局工作。当时,正值新刑诉法颁布实施,对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提出了很多新要求。

  如何才能尽快地适应新角色?唐韬涛认真研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程序要求,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4年来,唐韬涛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00多件500余人。其中疑难案件、团伙案件占多数。简单数字的背后,凝聚着唐韬涛大量的汗水和心血。

  2014年年底,她办理了一起11人聚众斗殴案,在告知讯问阶段,她在看守所讯问室一坐就是两天。经过反复阅卷,唐韬涛制作了近百页的审查报告。同时,她将每个人的责任详细划分,制作图表。开庭那天,她和同事站在公诉席上与被告人代理律师“激战”6个多小时,终于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唐韬涛还主动承担部分公诉案件的办案任务。她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力求每一起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统一。

  2015年,她参加洛阳市检察机关第十四届公诉人大赛,一举拿下第一名。2015年6月,她又参加洛阳市检察机关首届未检业务竞赛,获得“未检业务能手”称号。

  爱心感化 用心帮扶

  “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看似简单,承担的责任却比办理普通案件更重。对于那些一时糊涂犯错并真心改过的孩子,我们应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韩某是一名14岁的初中生,因为没钱买手机抢劫了400余元。讯问时,看到韩某稚嫩的脸庞和胆怯的眼神,唐韬涛心中有太多的不忍。问清事实后,唐韬涛敞开心扉与韩某交流,帮助韩某认识到犯罪的严重后果。

  “他还是个孩子,如果被逮捕,这一生可能就毁了。”最终,唐韬涛提出对韩某考察期为8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意见。在考察期间,她不仅定期到学校和韩某的老师交流,并让老师“保守秘密”。每个月,她还和韩某见上一次面,了解他的近况,并鼓励他重拾自信。在唐韬涛的关怀下,韩某表现良好,考上了洛阳某重点高中。

  2016年,最高检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工作30年活动。唐韬涛对该院未检业务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撰写申报材料,参与制作宣传片。活动结束后,未检局获最高检政治部通报表扬,并被评为全国未检优秀团队。今年8月,该局制作出品的微电影《坏孩子的天空》在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中荣获“优秀微电影”奖项。近日,该局又被表彰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唐韬涛还兼任辖区多个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涧西区关工委法制宣传员。她撰写制作课件30余份,定期到学校、社区为学生、家长上法制课,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当遇到单位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她总认真对待,全力以赴。

  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送法进企业”活动中,没有演讲经验的唐韬涛被市检察院选拔为宣讲员。“既然被选中了,就竭尽所能,把事情干好!”那段时间,查找各种文件资料,撰写宣讲材料,反复练习成了唐韬涛工作生活的主旋律。功夫不负有心人,唐韬涛在全省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开启仪式上的突出表现赢得了大家一致认可,并代表洛阳市检察院到中信重工、中国一拖等大型企业进行宣讲,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宣讲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唐韬涛又被选拔为洛阳市检察院宣讲员,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市政法委组织的英模事迹报告团,到洛阳电视台,嵩县、栾川县、伊川县等地进行巡回宣讲。每一场宣讲,她都精心准备,全力以赴,铿锵有力的声音,饱满真挚的情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面对什么任务,从不向组织讲困难、提条件,始终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唐韬涛的领导这样评价她。(本报记者 孙欣 本报通讯员 王瑞)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巍:“韧”真的女孩最美

      李巍,中国联通河北唐山市古冶分公司营业中心主任,2003年参加工作。从营业员到客服主管,再到店长、营业中心主任,14年来,她从一个青涩少女成长为一个干练的小CEO,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先后获得了省级先进集体、省级标杆厅等称号。

  • 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建筑不是单纯意义的造房子,而是一种精益求精、人文精神的体现”,在谈到对建筑的看法时,邓健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采访间,低调沉稳的他,话语间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建筑的热爱与痴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