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任:文学创作“正在仿佛之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大任:文学创作“正在仿佛之间”

2017-11-14 11:24:53

作家刘大任首次亮相深圳读书月

文学创作“正在仿佛之间”

 刘大任在讲座中。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在今年深圳读书月上,台湾作家刘大任在大陆为数不多的亮相引起了业内的关注。11日至13日,刘大任在深圳接连参加了三场文学活动,分别为:“归来:传奇与乡愁———‘刘大任集’新书分享会”、读书论坛演讲《仿佛有灵魂》、“家国·记忆·写作——刘大任小说艺术学术研讨会”。这位被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称为“20世纪海外华语文学不可不读”的作家首次与深圳读者分享了他对创作的态度以及对文学的体悟——“正在仿佛之间”。

  “仿佛”是文学艺术创造的根本

  12日的读书论坛上,刘大任讲座的题目是“仿佛有灵魂”。为什么起这样一个讲座题目?他认为,从有人类以来,除了应付生存的基本要求,人类还展现出朝向永恒万能的境界不断努力接近的倾向。文学和艺术,就代表这种努力。从人类早期的文明遗留物中就可以看出,无论是石器、玉器或青铜器,除了实用价值,制作者明显表现出一种求美求好的努力。这也代表了某种超自我的努力。人们在努力走向何处?除了虚无缥缈的“灵魂”,他找不到其他答案。

  而“仿佛有灵魂”,则表示“灵魂”的存在与否,系于人的主观意念,也就是说,你觉得没有,它就没有,你觉得有,它就有了。这样的概念释放了人的想象力。因此,在刘大任看来,“仿佛”这两个字,对现代人的文学艺术创造活动,不仅重要,甚至可以算是命根子。“唯有在‘仿佛之间’,人情义理和世间奥秘,才有微妙显露的机会。”

  现代作家作品“不必黑白分明”

  刘大任表示,文学创作的作者必须面对两个东西:一是面对世界,一是面对自己。当面对世界时,现代文学的作者对于黑白分明、是非清楚的世界无感,而偏爱暧昧、破碎的世界。黑白分明的世界就像好莱坞的电影,而现代作家会更青睐“黑白不必太过分明的世界”,就如海明威的作品《太阳照旧升起》,基调是灰暗的、破碎的,没有正邪的对比,只有人性的微妙,其中折射的是“失落的一代”,又如同詹姆斯·乔伊斯的《都柏林人》,在刘大任看来,写的也正是没有行动能力的爱尔兰知识阶层。虽然这些现代文学作品看上去没有任何希望,但作者们还是会在作品中寻找一丝希望,正是游走在“仿佛之间”。

  在回答读者提问时,刘大任说,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职业作家,只认为自己是一名知识分子,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书人。在写作经验上,职业作家会按照既定的计划去完成一个作品,而他的写作都是生活经验产生的作品,是在自己经历过一定的生活和经验中,有了特殊的体会后,选择将其表达出来,而不会选择去写自己所不了解的世界。

  小说中有浓郁“中国味道”

  除了做客读书论坛之外,刘大任还在11日携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三种小说《晚风细雨》《羊齿》《枯山水》出席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台阶举办的“归来:传奇与乡愁——‘刘大任集’新书分享会”,分享其创作中的思考、感悟与故事。

  而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家国·记忆·写作——刘大任小说艺术学术研讨会”上,文学评论家、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子平,文学评论家、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文学评论家、北京三联书店原总编辑李昕,文学评论家、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等共同探讨刘大任的小说艺术。

  黄子平认为,在刘大任的小说里面能够读出中国味道,小说用的是唐诗宋词的文字,能够明显感受到其中传达的家国情怀。他的作品经常用到了“园林”的概念,在他的作品中,园林不仅是一个空间,还是一个意境,是谋篇布局的一种参照。李昕则对刘大任的《当下四重奏》作了解读。他认为这部作品采用模仿乐器四重奏的形式,叙事结构精巧,视角交错,体现了现代主义的写作方式。而周立民表示,时间感是刘大任的小说一个很重要的解读方式,他的小说会让人体察到时间的变化、人物命运的变化、时代的变化,从而给人们以感触,带来一种时光的温暖感。在张莉看来,刘大任的作品似乎不属于现在的台湾文学,也不属于大陆作品的序列,甚至不属于广义的华语文学现在的写作风格,“正是因此,所以显得特别宝贵。”

  相关链接

  刘大任生于1939年,祖籍江西永新,毕业于台湾大学哲学系。20世纪60年代初,参与台湾现代主义文学运动。1966年赴美就读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政治研究所。1969年获硕士学位并通过博士班资格考试。1972年入联合国秘书处工作,1999年退休,现居美国,专事写作。著作包括小说《当下四重奏》《枯山水》等,运动文学《强悍而美丽》等,园林写作《园林内外》以及散文及评论《纽约眼》等。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建筑不是单纯意义的造房子,而是一种精益求精、人文精神的体现”,在谈到对建筑的看法时,邓健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采访间,低调沉稳的他,话语间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建筑的热爱与痴狂——

  • 贾跃亭姐弟发函称无力履行借款承诺

      11月10日消息,乐视网正式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9日,公司分别收到贾跃亭、贾跃芳回复的函件,贾跃亭、贾跃芳表示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深表歉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