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庆年:第一书记担起第一责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高庆年:第一书记担起第一责任

2017-11-14 11:05:49

  继2015年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之后,伊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高庆年今年再一次驻村,成为伊宁市琼科瑞克街道努尔勒克社区第一书记、驻社区工作队队长。大半年的时间里,就如他的血液之于身体,高庆年真情融入社区工作中。他的驻社区目标是:当有责任的第一书记,做能干事的驻社区工作队队长,当各族居民的好朋友。

  “个子不高,但勇挑重担;不是居民的亲戚,做着为亲人服务的事情。”11月9日,努尔勒克社区居民王爱华这样评价高庆年。

  抓班子带队伍

  初到努尔勒克社区,基层事务接踵而至,高庆年每天应接不暇。他迅速了解到问题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喜欢凭经验工作,重安排、轻指导;社区干部服务居民意识差,工作能力有待提升;社区干群关系不融洽。密集的入户走访又让他发现社区党员少、发展党员基础差。综合这些情况,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药方:抓班子、带队伍。

  在高庆年的建议下,社区成立联合党支部,以“学转促”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整顿班子、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活动,要求党员干部主动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突破作风转变的思想认识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给党员定岗位、定要求、定任务。工作队队员与社区干部“一对一”“传帮带”,通过面对面思想交流、手把手工作方法传授,强化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服务群众水平。邀请辖区民族团结模范、致富带头人和要求进步的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参与社区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高庆年驻努尔勒克社区不到一个月,社区出台《社区干部考勤管理办法》《社区干部绩效月考核办法》等9项社区管理制度和干部日常管理制度。4个月内,1名聘用干部被辞退,1名干部末位待岗。仅3个多月,社区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书24份,并确定5名入党积极分子。

  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美丽中国的要义是每一个人精神向上,日子过得舒心、富足。努尔勒克社区是伊宁市三大廉租房小区之一,居民由9个民族组成,低保户占到一半左右,是伊宁市扶贫救助的重点区域。高庆年创新“AAB”入户工作法,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将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和工作队队员混合编组,包网格、包巷道,绘制网格民情图,共同入户走访,形成优势互补、数据共享、民情共知晓的工作格局,实现居民数据日清、周汇总;打造“三室一家”(“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室、双语教室、老年活动室和儿童之家),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创新“搭五座桥”的工作思路,在社区干部和居民、干部和干部、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部队官兵和社区居民、居民和居民之间结对子,让各族干部群众走动起来、互动起来。现在社区有400余对结对亲戚,俨然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阿丽米热·艾尔肯塔依是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高庆年认的女儿。只要有时间,高庆年就去阿丽米热家给她和她的哥哥补习功课,每次去必给兄妹俩带水果、蜂蜜等礼物。阿丽米热患内斜视,高庆年给她联系医院,陪着她治病。

  真情为民排忧解难

  每一个居民的家都是高庆年要关心的小家,社区是高庆年的大家。民生小区3栋楼的下水道堵了,他连夜联系住建部门和物业公司,后来协调40余万元改造下水管道,220户居民的排水问题解决了。

  富足必须来自双手。工作队为居民就业搭建3个平台:就业信息发布平台、致富带头人培养平台、与共建部队打造就业一条街。

  社区有一间200平方米的废旧民生坊,高庆年变废为宝,结合社区居民技能实际,将其改造为民族乐器制作坊和手工制衣坊。乐器制作师吐尔逊·吐尔地高兴地说:“我的手艺能有用武之地了,我准备招收徒弟,把民族乐器制作手艺传承下去。”改造一新的民生坊解决近30人的就业,有工作、有钱挣,每个人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本报伊犁记者站 李建苹)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建筑不是单纯意义的造房子,而是一种精益求精、人文精神的体现”,在谈到对建筑的看法时,邓健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采访间,低调沉稳的他,话语间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建筑的热爱与痴狂——

  • 贾跃亭姐弟发函称无力履行借款承诺

      11月10日消息,乐视网正式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9日,公司分别收到贾跃亭、贾跃芳回复的函件,贾跃亭、贾跃芳表示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深表歉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