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环卫工大姐“舞扫帚”绝活惊艳登台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60多厘米长、2公斤多重的扫帚在她手中像被施了魔法,服服帖帖地在她的颈部、背部和四肢上翩翩起舞……

环卫工大姐“舞扫帚”绝活惊艳登台

中工网记者 卢翔

  音乐缓缓响起,一束明亮的灯光聚在舞台中央,只见一位身着环卫工服的中年女子,咧着大大的笑脸,麻利转起160多厘米的扫帚,从右手转到左手,从身前绕到身后,大大的扫帚,不停地在她身上翻飞、打转……10月19日,在江西九江影剧院的舞台上,这位40岁的大姐的舞蹈显得十分惊艳。

  《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位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的特聘演员,叫张秀芳。之所以是特聘,不仅是因为她身怀绝活,更是因为她是由一名农民工蜕变而来。

  出生在河北涿鹿县一个偏远小山村里的张秀芳,因为家境贫寒,1996年,高中毕业后,孤身一人从农村来到北京,像很多进京城务工的农民工一样,短短数年里,张秀芳搬过砖,擦过鞋,卖过菜,干过造纸工,当过清洁工,不同的是张秀芳始终坚持每周末在公园锻炼身体、练习拳术。因为性格开朗,很快就和公园里锻炼的大爷大妈打成一片。大爷大妈们还主动当起了媒人。就这样,张秀芳遇到了比他大10岁的丈夫,三年之后,有了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如今已经17岁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秀芳迷上了 “棍术”健身。“初学‘棍术’的时候,因为技术不熟,再加上有点害怕,所以经常被木棍砸得青一块、紫一块,有时甚至打到牙齿上,伤得嘴角流血。”丈夫和婆婆看到后,十分心疼,前后劝阻过很多次,但因为对“棍术”健身特别感兴趣,她不仅没有放下手中的木棍,反而越练越起劲。所谓技多不压身,33岁的张秀芳又迷上了学“软功”,用8年的时间练出一套彻底挑战人体柔韧极限的“软功”。

  2011年5月,张秀芳在朝阳公园西门附近做清洁工,闲暇之余,拿起扫帚练“棍术”,虽然换了工具,一开始有点不适应,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160多厘米高、2公斤多重的扫帚在她手中像被施了魔法,服服帖帖地在她的颈部、背部和四肢上翩翩飞舞。过路的行人,很多都驻足观看,热心的网友录下了这段视频,并上传到了网上,环卫女工的“绝活”迅速蹿红网络,张秀芳出名了,被邀请上星光大道参赛。

  回忆起第一次上电视的经历,张秀芳自己有些哭笑不得。“第一次上台演出,什么都不懂,我感觉自己耍完了,就直接停下了扫把,舞伴还在台上跳着,音乐还在响,弄得大家超级尴尬。”凭着精彩诚挚的表演,张秀芳顺利闯进四关,从那一天起,“扫把姐”成为张秀芳的第二个名字。

  成名之后的张秀芳,除了偶尔有媒体前来采访,和平时并无异样。一家人依然租住在北京东四环外,一个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旧小区,只有五六十平方米大小的房子里。屋里没有装修,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东西堆得满满的,但收拾得整洁干净。

  在参加“星光大道”时,担任评委的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发现,张秀芳的表演虽然很生涩,但是很质朴,想把她吸纳到文工团里来。张秀芳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命运,好像是在跟我开玩笑一样。我曾幻想过很多种改变命运的方式,但从没想过会是‘舞’扫帚!”

  如今,张秀芳已是全总文工团里一名极具特色的演员,经常到全国各地演出。每个月演出的场次都不确定,有时,一个月能出演10多场,而有时,一个月一场也没有。因为是特聘演员,张秀芳只能按演出的场次领劳务,“多劳多得,上个月没有什么演出,就只领了600块钱。”张秀芳爽朗地告诉记者,虽然钱不多,但是因为自己喜欢,会一直坚持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