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卢有珍、肖金花:“行走在云端”的工地姐妹花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驾驶亚洲房建领域最大的动臂塔吊,建设华中最高楼

“行走在云端”的工地姐妹花

  她们不会开汽车,却能熟练驾驶亚洲房建领域最大动臂塔吊;她们个头不高,却敢在百米高空进行作业。在中建三局二公司承建的华中第一、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工地,有两位“女司机”卢有珍和肖金花,她们是项目塔吊操作工。

  卢有珍和肖金花是表姐妹,来自湖北麻城,在工地,他们的任务是驾驶大型动臂塔吊。每天清晨,他们搭乘工程梯到达项目50层的楼顶,顺着塔吊下方的钢梯向上攀爬20米,来到离地面约270米、不足2平方米的动臂塔吊操作间内,开始一天的工作。

  《工人日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卢有珍熟练地控制操作杆,将地面的钢构件缓缓吊至50层。通过电脑显示屏,卢有珍可以看到吊钩离地的高度。地面信号工通过对讲机指挥起吊,随后楼顶信号工指挥她吊到指定位置后再脱钩,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记者了解到,卢有珍和肖金花分别驾驶项目顶模平台上的M1280D和ZSL380动臂塔吊。卢有珍说,开动臂塔吊的女司机确实少见,自己原本和丈夫在村里做小生意,但觉得年轻还是要学门手艺,恰好亲戚在开塔吊,就跟来武汉学习塔吊操作技术,没想到一干就是两年。“平时工作时也会觉得累,但一想到自己一个小女子能驾驶亚洲房建领域最大的动臂塔吊,得意之余就没什么可抱怨了。”卢有珍说。

  当问及操控大型动臂塔吊的诀窍时,卢有珍说:“要听指挥,反应也得特别快,信号工说下吊1厘米,就不能下吊2厘米,不然很可能发生吊物伤人事件。”卢有珍坦言,开塔吊要握住手柄不放,一天9小时下来,手心发红。为保证进度,有时她不得不在塔吊上吃午饭,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驾驶大型动臂塔吊,感到既开心又荣幸。有了这次的工作经验,以后再驾驶其他类型塔吊,就手到擒来了,我们再也不愁找不到工作了。”肖金花自豪地说。

  由于项目地处长江边,200米高的塔吊操控室内视野开阔,透过玻璃窗,滨江景色一览无余。肖金花说:“我们能参与武汉城市建设,目睹每天在变化的武汉,特别骄傲!”(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陶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