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高为正:从农民工到技术带头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从农民工到技术带头人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铝稀土(阜宁)有限公司质检员高为正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条战线上的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济济一堂,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中铝稀土(阜宁)有限公司质检员高为正,便是其中一员。

    “既荣幸,又紧张,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高为正的言谈中透着质朴,他说,自己眼下虽已到“天命”之年,但以后仍会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回报社会,才对得起这些荣誉。

    勤专研,成为化工检验的行家里手

    认识高为正的人都说,他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1984年,高考落榜后己在家务农两年的高为正经人介绍进原来的江苏省阜宁县陈良化工厂上班。在当时像他这样有高中文凭的人,可算是厂里为数不多的“高材生”,因此被安排为厂化验员,从事镍、钻盐等产品的化验工作。当高为正拿到厂里开的介绍信时,他高兴地跳了起来,真有种跳出“农门”的感觉。也就从那一刻起,他便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一机遇,干出点名堂来,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厂领导的关心和厚爱。

    “古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此话一点不假,我原以为有个高中文化,也学过些化学知识,干个化验员应该没问题,可一接触到实际操作,顿感知识的肤浅”。高为正说,刚上班时,面对每天不低于15个分析项目,几十种化学元素,真不知从何下手。为了使自己尽快胜任工作,进入角色,他自费购买了大量书籍资料,每天都要“啃”上好几个小时。对于不懂的问题,先一一记下来,在向身边师傅请教的同时,再利用假日奔赴盐城、上海、南京等地向专家请教。有半年多时间全部吃住在厂里,白天搞化验,晚上啃书本,秋收大忙时家里近6亩承包田都是母亲和兄妹几个收种的。就这样,高为正硬是以蚂蚁啃骨头的决心和毅力,攻克一个个难题,一步步迈入化验门槛。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他主动向厂领导申请,报名到盐城化工中专学习得到全力支持,并按脱产学习标准每月工资照发,这更激发了他求知的热情。

    一步一个脚印,艰辛付出带来满满收获。毕业回厂后,高为正把自己所学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使自己的操作水平大大提高,经他负责的产品化验结果从未出现差错,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为厂里赢得了市场和客户,产品一直是供不应求。为此,他多次获得厂领导的表扬和奖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