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打工仔”胡鑫:知识改变命运 工会助我成才(图)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市“十大书香企业”和“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评选结果近期揭晓。这一由深圳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和深圳月组委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评选,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活动之一,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

  深圳作为典型的企业大市、用工大市,千万来深务工人员在这里为深圳城市建设与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中许多人教育程度不高,虽身处平凡岗位,但在工作之余,始终坚持读书学习,通过读书丰富自己的人生,用知识成就自己的理想。最近,笔者走访了几位“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

  “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获得者、铭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主管胡鑫:

  他对自己的定位,从来就不是一名“打工仔”

  胡鑫,是深圳铭基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生产主管,然而,10年前的他也和大多数来深建设者一样,来自贫困农村家庭,学历不高,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岗位。经过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胡鑫从一名普工成为公司生产主管,还被评为第九届深圳市“十大读书成才职工”。“我始终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学习改变了我的命运,知识成就了我的人生。”胡鑫说。

  胡鑫,这位来自贵州毕节市一贫困农村家庭的80后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深圳建设者而感到骄傲:“我从来就不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打工仔’,我始终相信,只要踏实努力,肯学习,就一定可以在深圳这片土地立足扎根。”

  在一线生产岗位也要干得出色

  2003年中专毕业后的胡鑫,跟着班级老师来到了深圳一家工厂。“当时学校分配过来的,但是后来自己也换了几家工厂,干过很多工作,总感觉知识不够,找不到好工作,那时就想要通过读书提升自我。”他说道。

  2005年胡鑫进入深圳铭基食品有限公司工作,“进入公司后,我严格要求自己,在一线岗位上也要干得出色。”

  工作中胡鑫勤奋好学、不懂就问,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各种食品检测与加工知识,不到一年他就取得了公司质量管理部颁发的质量检验员操作上岗证。“在质量检验的岗位上,每天面对直接出口到日本的食品,我严把质量关,有效预防生产偏差,确保将优质产品提供给客户。”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坚持不断学习新知识,胡鑫在2007年被公司提升为生产班长。在生产班长这一岗位上,胡鑫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将本职工作做到最好。他抓住一切可利用的空余时间努力学习设备的操作技能,摸透每台设备的性能,熟悉设备的每一颗螺丝与零部件。由于掌握了设备生产性能,公司的设备产能达到最大化,带来了突出的经济效益。“进公司的第二年、第三年,我都被评选为年度优秀员工。”胡鑫自豪地说。

  工会“圆梦计划”带来人生的转折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需要更多新一代知识型产业工人,胡鑫深感到自己知识不够用,班组管理工作也无法开展,只有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才能在工作上有更多建树。“这个时候,我得知深圳市总工会举办了班组长培训活动,赶紧报名参加。”胡鑫说。

  学以致用的胡鑫将学习到的班组管理知识与实际生产融会贯通,总结出一套新的班组管理方法,拟定了全新的生产工艺流程,带动班组成员不断创新突破,为公司的成本节约、效率提升作了突出贡献。2010年4月胡鑫再次被提升为生产主管。然而,面对新的工作岗位,胡鑫再次感觉到自己已有知识不够用。

  胡鑫在迷茫时遇到了人生的转折点,一个可以实现“大学梦”的机会。在得知深圳市总工会推出面向来深务工人员的教育帮扶活动“圆梦计划”时,胡鑫毫不犹豫地报名参考,随后顺利通过考试,被天津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录取。

  “那3年读书确实是比较艰苦的,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学习,尽管如此,我还是要求自己每天至少有4个小时用在学习上。”胡鑫回忆道。

  在参加学历教育的同时,胡鑫还参加了计算机中级培训班,从开始连计算机都不会用,到现在各种软件应用自如,他通过power point做出的各种总结报告也得到各部门同事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攻读大学的这几年,胡鑫的工作表现一如既往的出色。他所带领的生产E线班组先后获得“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经过3年的拼搏与努力,2015年6月胡鑫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天津大学毕业证书,真正圆了大学梦。今年,胡鑫还被评为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麦惠文 刘友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