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在温务工的人大代表吕华荣 赴会之路超过3000公里(图)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温州网
分享到:更多

  吕华荣

  温州网讯 昨天,常年在温州务工的全国人大代表吕华荣说,今年准备向人大提建议,要求建立关爱我国自闭症患者及家庭保障体系。

  吕华荣是浙江团中的一名新居民代表,也是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今天本是返厂工作的日子,但为参加全国两会,她2月26日就从老家四川南充蓬安县出发赶到温州,和其他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同去杭州,与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汇合后赴京。粗粗算一下,她的这段“赴会”之路超过3000公里。

  作为温州历史上第一位新居民全国人大代表,吕华荣前年提的是新居民接受再教育问题等建议;去年,她提的是解决农民工的社保“断保”问题等建议;今年她重点关注的是自闭症患者,特别是农村自闭症患儿的问题。

  “出现自闭症患者,对这个家庭来说影响会比较大。据我了解,国内对这部分人还没有一个准确统计,也没有进行普查,普查不到位直接影响自闭症患者的早期康复治疗。”以前,吕华荣也不了解自闭症,今年她去了温州一家自闭症康复中心之后,对自闭症有了直观的认识—孩子在教室里上课,家长在走廊上陪着,想要与自闭症患儿对话非常困难。

  春节回家,儿子看到吕华荣写的要向全国人代会提的建议后跟母亲说,他小时候也不爱与人接触。吕华荣说,他们夫妻俩在孩子4岁不到时就到温州打工,前后十七八年,平时回四川的机会很少,孩子一直由家里人照顾。

  作为母亲,她虽然知道父母长期不在家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心理成长有影响,但为支撑这个家,他们外出打工也是出于无奈。在她看来,父母外出打工的农村家庭的孩子,就是平常大家所说的留守儿童,可能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如果这样的家庭里有自闭症患儿,这些孩子往往得不到及时的康复治疗。

  吕华荣准备向本次全国人代会建议,确保自闭症人群享受到基本的生存权和受教育权,并享受社会的照顾和福利,保护他们免受侵害和歧视。同时,建议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基金,解决自闭症康复治疗及教育等方面所需的设施购置、社工培养、学校补助等经费。另外,由政府出资兴办自闭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解决自闭症患者的受教育问题。(2015-03-04发表于温州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