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70亿吨垃圾“兵临城下” 陈腊英代表建议设约束性指标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字秀春)“美丽中国”应该拥有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宜人气候、舒服环境。而我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有2/3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且有1/4的城市已没有合适的场所堆放垃圾,全国城市垃圾堆存量达70亿吨。全国农民工人大代表、来自浙江杭州市环境集团的清扫保洁员陈腊英在自己的建议中提出了一连串吓人的数据。

    46岁的陈腊英是安徽宿松县人,2000年前往杭州打工,先是在一家饭店里做服务员,后又到塑料厂做普通工人。2005年,她进入杭州环境集团,成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她对自己的要求是“扫出来的地要干净得可以让人席地而坐”。凭着她的敬业精神,后来,她先后获得浙江省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3月,陈腊英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准备了两份关于环卫事业的建议,一份是《美丽中国从环境教育抓起—关于在 生活垃圾处置场所建立环境教育基地的建议》,另一份是《关于建立 生活垃圾减量率约束性指标考核制度,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建议》。

    陈腊英认为,“垃圾围城”,人人自危,这已不仅仅是垃圾的处置问题,而是城市管理问题,需要规划、建设、管理 、营运和教育等挤抓共管,其中教育是十分重要的源头环节,首先必须让市民获得直观体验式教育,才能增加公众的环保意识。“目前,环境教育基地有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可借鉴,有可行性”。她建议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要把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纳入生活垃圾处置场相关国家标准,并明确目标 ,制定计划,列入城市管理的考核机制。

    对于从源头减少垃圾的数量,她建议,一是要确定各省市县(区)生活垃圾减量率目标,科学、客观、高标准地制定生活垃圾年度减量率目标。二是将生活垃圾减量率目标列入各省市县(区)政府绩效考核。三是借鉴国外先进城市经验,加快研究制定“谁产生、谁付费”、“谁导入、谁受益”的治标治本的行政、经济、法律等配套政策。

(2013年3月9日发表于中工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