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80后女白领樊萍:四川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四川金星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樊萍

    四川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是个80后女白领

    这个姑娘说话斯文有礼貌,用最新款的三星智能手机,大学学历,企业中层白领,“农民工并不只是从事简单、重复和体力劳动的进城打工者。”

    她,将就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问题提出建议昨日中午,樊萍抱着资料袋从大成宾馆的电梯里匆匆走出,和成都商报记者碰了面。

    这是一个戴着眼镜、文静腼腆的80后女子,说话斯文而有礼貌。她是新当选的四川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在此之前,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中还从未有过农民工。四川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樊萍的出现自然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企业中层 用着新款智能手机1982年,樊萍出生在简阳(微博)的一个小乡村。2000年考入西南石油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04年毕业后,她曾在深圳工作两年多。2007年回到成都,进入四川金星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先后在生产部门、技术部门、企业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现任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很难把她和“农民工”联系起来。清秀的脸庞,用的是最新款的三星智能手机,加上她大学学历和企业中层白领的身份,和人们惯常印象中的农民工形成强烈反差。

    然而她的确符合农民工的定义: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樊萍的户口至今仍在简阳农村,名下还有田地。“农民工概念的外延在扩大”

    在上一届全国人大上,已出现了中国首批农民工代表:广东的胡小燕,重庆的康厚明和上海的朱雪芹。他们拥有传统进城务工人员的鲜明特征,如求学经历不完整,外出打工时间早,最初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等。

    而樊萍和他们最大的不同在于,她更符合都市白领的特征,从小学一路读到大学,在企业里打拼并获得一定的职位。

    “选我当农民工代表,也许正好说明我们农民工概念的外延扩大。农民工并不只是从事简单、重复和体力劳动的进城打工者,也包括我这样的人”,对于自己农民工代表的身份界定,樊萍如是理解。

    而在记者看来,樊萍是一类新型农民工,或许该叫“知识型”农民工。

    不忘身份 要为农民工说话马上就要参加全国两会,樊萍自然不会忘记自己农民工代表的身份。

    正式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樊萍就有意识地同单位里的进城务工人员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多位进城农民工都向樊萍提到一件事:家乡子女的读书问题。樊萍说,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她将就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问题提出建议,比如从政策上降低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的门槛、成本。此外,樊萍还关心农民工家庭整体进入城市的问题,包括社保、医保的解决。

(2013年3月2日发表于四川新闻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