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希望女儿在我盖的大楼里上班(图)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熊国伟的妻子在工地上劳动

  “这些天,为了早点拿到工钱回家过年,工友们都在黑白两班倒完成工程进度。”1月26日下午,记者在湖北武鄂高速公路葛店出口附近的建筑工地上,见到了已经熬了几个通宵略显疲惫的熊国伟。但谈起家庭,这位土家族汉子还是精神一振地告诉记者:“只要月底顺利干完这期项目,结到工程款,哪怕加班的夜晚再冷,回家的路途再远,我们这些工友们也能高高兴兴过个放心年!”

  熊国伟和他大部分工友都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的农村,这里地处武陵山区鄂西南边陲,是离省城最偏远的县之一。

  30多岁的熊国伟已经走出大山离家外出务工十多年,最早在广东深圳的车床厂当学徒,后来还去香港跑过外贸,近6年回到省内从事建筑行业。从建筑小工做起,跟对了一个好师傅,基建的各个工种都懂一些,办事又灵活,得到了老乡们信任,选他作为农民工代表承揽建筑工程业务。

  “对我们建筑农民工来说,最累的不是在工地干活。而是怕找不到活干,老乡们整天没事干的时候,那是心累。”熊国伟说,一般外出务工都是夫妻档,两口子的期望是每年能有个8万-9万元的毛收入。如要拿这样的收入,他们一个班组90多人得处理60万立方米的建筑材料。老乡们吃住简陋、劳动强度大,但从不叫苦叫累,这么拼命干活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家庭,为了下一代。

  熊国伟有个11岁的女儿娇娇,聚少离多。他说,由于从事的是流动性工种,哪里有工程就往哪里跑,睡的是大通铺,几对夫妻就隔个帘子住在一个房间。工地灰尘太大,小孩上学也没有条件,不能常带在身边。女儿一直放在湖南娄底外公外婆那里,每到临近春节,妻子就把女儿接到工地住几天,再跟他们一起回恩施老家过年。

  “女儿慢慢大了,到了成长关键期,再让老人带就不好了。她也很懂事,会主动帮大人干活。明年想让她妈妈不出来打工,专门回恩施老家带女儿。”熊国伟说,女儿对英语很感兴趣,但数学不行,想重点培养她的英语爱好,长大后当白领,争取能在城市他盖的大楼里上班。

  “我们一家三口基本上每年都要回家过年,在村里老家也给父母盖了新房,这几年家乡的变化还是挺大的,特别是路。”熊国伟说,现在武汉到恩施的动车和高速公路都通了,甚至村里都开通了“村村通”客车,坐车比以前方便多了,一天往返都不是问题。

  还有件特别值得欣慰的事,近几年来,湖北省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送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活动,熊国伟和一些工友报名参加,享受了几次免费乘车回家的便利。湖北省主要领导们年年坚持到车站送别,为大家打气鼓劲,与大家一起聊亲情、谈变化、拜早年。熊国伟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般也不缺这张车票钱,关键是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重视和关爱。  

  记者手记

  一座大厦的建成,离不开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辛苦劳作。一座城市的发展,无不凝聚着农民工们辛勤的汗水。为了家庭未来能更好地生活,他们远离故乡,从事着城市里最基础的建筑工作,为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他们返乡过年的时候,一张小小的车票,一句亲切的问候,都会让工友们心里暖暖的。

  希望他们返乡的路更加顺畅,也希望在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爱下,他们的劳动价值能够更好地体现,他们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尽早地在他们劳动生活的城市里获得归属感。(本报记者乐明凯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