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还乡书记”赤子情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讲述人 桃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黄贵生

  他是一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本应是尽享天伦、含饴弄孙的年龄,却抱着一份“还情”的信念,毅然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阔别40余年的家乡担任村支部书记。近些年来,他帮助村民兴产业、强基础、促增收,让家乡走出贫困落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他就是桃源县龙潭镇杜家坊村支部书记邹言龙。

  “屋脊上开门,鬼都不上门”,这是几年前杜家坊村留给大家的印象,村民贫穷,村庄落后,村集体欠债50多万元。谁能带领大伙儿走出困境?大家第一时间想到了多年来乐于助人、一心为民的原龙潭镇党委书记邹言龙。于是全村群众、党员分别全票选举他为村主任、村支书,20多名党员还联名签字按印,赶到县城邹言龙家当面请他回来。

  乡亲们的信任让邹言龙为难了。妻子极力挽留:“儿女都大了,屋里就我们两人了,你这一走,我一个人在家里太不方便。”儿女们担心:“父亲有一定年纪了,村里的艰难环境和巨大的压力能否承受得了?”但邹言龙觉得,一张选票就是一张请帖,上面写满了父老乡亲们的信任与期盼,面对这么多的请帖,有什么理由不赴约呢?面对妻子的不舍,邹言龙说:“群众投你的票,就好比跟你上了人情。我现在去当村支书,就是去感恩还情。”

  原来的杜家坊是一个“开车路难行、开口水难喝、开灯电难通”的“三难”村,村民的收入也仅能维持温饱,想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邹言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解决发展资金难题,他四处找老同事、老朋友帮忙,凡是能挨上点边的,都上了要拜访的名单。近的登门,远的打电话、写信,虽然到处求人很“赊人”,但邹言龙觉得值。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他四处奔波争取到农村饮水工程,总投资80万元,从两河口水库引水进村,整个供水网络覆盖全村11个组229户;他多次向上级汇报争取到电网改造项目,引资28万元新增变压器一台,并对11公里高、低压线进行了改造;他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筹资138万元对4.7公里通村公路进行硬化,使全村人告别“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脸灰”的历史。此外,邹言龙还不辞劳苦前往陕北拜访村里出去的成功人士,“化缘”23万元为村里修了一座便民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