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满广志:信息化强军的探路者(图)
//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满广志在训练间隙研究新战法。 本报通讯员 赵学鹏摄

  他通晓信息化,通晓外军,通晓联合作战;他带领官兵攻坚克难,探索出40多种新训法新战法,成为叱咤信息化演兵场的“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他全程参与我军多种规模的信息化部队建设试点,被誉为信息化建设的探路先锋。

  他是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满广志。

  梦想带兵打仗

  出生在沂蒙山区的满广志,从小就憧憬着当指挥员带兵打仗。1992年报考国防科技大学指挥自动化专业,他是冲着“指挥”才报考的。可进了学校才知道,“自动化”是实,“指挥”是虚,与带兵打仗不着边,他大失所望。

  真正使满广志想通的是海湾战争。高科技在战争中的应用、信息化战争的全新作战样式,极大地震撼了满广志,他开始心无旁骛,安心所学专业。4年后,他以优异成绩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但他带兵打仗的梦想依旧,于是又报考了军事科学院国际战略专业,3年后他获得军事学硕士学位。此后,加入野战部队的满广志,从一个连长成长为团长,成为一个真正的依靠“技术”和“指挥”带兵打仗、“指技合一”的新型指挥员。

  为了实现“强军梦”,打造中国的信息化部队,满广志废寝忘食,钻研技术、理论,他牵头编写了陆军信息化部队第一部训练法规。他还翻译外军信息化资料13万字,探索出一条陆军信息化部队建设的路子。

  “不能用牛车拉坦克”

  曾几何时,满广志所在团官兵的指挥、训练和作战方式还停留在机械化时代,热衷于沙盘演兵作业。沙盘上排兵布阵,气象、水文条件不能直观体现,火力打击毁伤效果无法评估,信息化侦察手段、复杂电磁环境无法展现。

  满广志一直关注世界军事发展前沿动态,他清楚,20世纪80年代以来,数字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美国为了抢占军事科技的制高点,率先提出“信息化战争”“数字化战场”“数字化部队”的新构想。“不能用牛车拉坦克。信息化时代了,我们的观念不能还是停留在机械化时代。”满广志说。

  为了转变官兵思想,把排兵布阵从传统的沙盘转移到网上,满广志打起背包住进基层连队,与官兵讲现代战争,在计算机上演示敌我双方兵力武器对比、作战环境、侦察手段、力量编成、火力损伤、指挥方式等。随着观念发生转变,计算机取代了沙盘,官兵个个成为网上排兵布阵的高手。

  2013年9月,满广志提出的“随域破击”新战法,发挥了信息化部队情报多元获取、指挥控制高效、火力打击精确等优势,展示了信息化部队的作战能力。

  瞄着战斗力倍增的目标

  满广志认为,信息化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加迅速、通信更加兼容、作战指挥更加简单、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等优点,可以在陆空协同作战上取得突破。于是,他带领一个合成营与陆军航空兵一起探索陆空同时火力打击问题。

  效果很快显现。2013年9月初的一天,内蒙古草原,一场陆空协同作战演习的全军战法创新观摩活动举行。上午10时,战斗打响。满广志带领合成营投入战斗,突然险情出现:一架负责打击6号高地的武装直升机飞错目标,突然出现在3号高地上空减速悬停。陆航指挥员立即纠正飞行员的失误,但话音未落,一发反坦克导弹呼啸着飞向前方坦克。

  “轰”的一声,指挥所一时静得出奇。

  “实体坦克靶被导弹击中,直升机安然无恙。”前方传来喜讯,满广志如释重负。原来,飞行员在指挥联通网上发现了自己误飞,果断地对目标实施攻击。关键时刻,信息化联通系统发挥了作用。

  在“数字化”战场上,一门发射常规炮弹的火炮相当于一个常规榴弹炮兵连的火力打击效果。一支同等规模的机械化部队改造成信息化部队后,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

  满广志正是瞄着战斗力倍增的目标打造信息化团队。这些年,他带领团队参加“北剑”“砺兵”“铸盾”等一系列演习,经常以绝对优势取胜。(记者 温庆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