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化工会工作者步步为营抓组建-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专职化工会工作者步步为营抓组建

靠前一步抓信息挖潜力 联系人换了三个仍不放弃

2020-09-07 11:26:52 来源:劳动报

  定海街道总工会专职化工会工作者王丹自己也没有想到,仅仅是靠前一步询问,使她获得了信息,而顺着这一信息,她一步步走进企业,三次变更工会组建联系人后,终于建起了这家企业的工会组织。

  “王丹现象”只反映了该街道总工会组建工作的一个侧面。今年疫情暴发以来,该街道总工会克服企业经济效益滑坡等各种困难,勇于涉足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深水区,新建企业工会9家,发展工会会员261 名;新增小企业工会组织覆盖110家,发展工会会员632名。

  园区门口执勤发现“新动向”

  今年3月,王丹在防控疫情期间,被派往运河湾园区临时执勤。有一天上午,王丹看见园区里有十多个人正在搬家,出于职业敏感,她主动上前询问。发现这家叫迈迪泰医疗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企业,因为业务的发展而入驻园区。

  “既然是新入驻的企业,工会组建了没有?”带着疑问和关心,王丹首次上门,礼节性地拜访,当她获知这家民营企业还未组建工会时,眼前顿时一亮,仿佛发现了一座待开发的金矿。

  第二次上门,王丹见到了企业总经理,一番寒暄,王丹说明组建工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询问企业有什么困难,需要工会组织什么帮助。本来以为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哪知,总经理感慨一声,“我没有想到,企业刚入驻,最早关心的竟然是工会组织。”

  总经理当即就指定了人事专员作为工会组建联系人。看起来,一切都顺风顺水,但王丹没想到,一波三折还在后面。

  工会组建联系人换了三个

  王丹与该企业工会组建联系人接上头后,该联系人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工会成立后,就要缴纳经费,那么,企业有什么好处?”面对这个待建工会组织的企业经常问及却有点尖锐的问题,王丹一五一十地说起了道理。她告诉对方:首先,企业缴纳经费,是义务和责任,但经费总额的60%返还企业,用于工会事业的发展。其次,有义务当然有权利,当企业发生劳动争议时,街道工会组织会第一时间赶来化解矛盾;当企业需要提升职工技能时,工会组织可以帮助企业开展培训和赛事;当企业职工遭遇不幸,工会组织会及时慰问,职工会员还可以凭工会会员服务卡享受到医疗救助保险待遇,享受工会组织的疗休养、送清凉等服务……

  一番话,让这位工会组建联系人连连点头。

  可是,当王丹与对方多次联系后,谈及企业工会构架时,却被告知,这位联系人辞职走人了。面对接续的联系人,王丹只得从头再次开展工作。可才过了一个月,接手的这位联系人也离职高就了,王丹又见到了第三位工会组建联系人。

  解决企业困难“催化”组建完成

  在与第三位联系人接洽中,联系人有一天突然提出一个需求:“企业要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进行规章制度培训,上百个人却找不到会场,街道工会组织能否解决?”

  面对“考试”,王丹立即请示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黄佳。黄佳也感到棘手:防控疫情期间,会场确实很难找。但企业的需求又是刚需。经过协商,黄佳为该企业联系了街道文化中心,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8月5日,该企业工会成立。企业总经理又一次感慨,“在企业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工会组织就伸出了援手,我感受到工会温度,组建工会这票我投定了。

  微评!

  用服务直面企业提问

  多年来,在组建非公企业工会过程中,企业经营者经常会提问的,就是企业尽了缴纳经费的义务,但工会给予了企业什么?

  看上去,工会组织似乎很难接招,但实际上,现在工会组织的服务工作,无论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还是帮困送温暖……无不围绕企业、职工所需,无一不是“及时雨”,工会组织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交出答卷。

  当然,回答的底气,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还要来源于工会组织提供的实打实的服务以及服务的本领。定海街道总工会根据今年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在组建工会过程中,推出了“积极有为、主动作为、勇于敢为”的履职“三为”精神,并要求彰显“拓展张力,提升职工认同感”、“真情服务,提升职工获得感”、“建好阵地,提升职工幸福感”、“担当作为,提升职工安全感”的“四感”做法。其根本目的,还在于提升服务质量。

  而服务,已成为撬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涉足深水区的利器。(劳动报首席记者 赵竺安)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法拉赫、哈桑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

    英国长跑名将法拉赫和荷兰女运动员哈桑4日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分别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前者1小时跑出了21公里330米,后者跑了18公里930米。

  • 梅西去向何处?留队难,离队更难!

    自8月25日梅西向巴萨俱乐部发出离队请求以来,阿根廷人的未来便成了世界足坛最令人关心的话题之一。梅西父亲豪尔赫·梅西2日向西班牙媒体表示,梅西留队“很困难”。但眼下,梅西若想离开巴萨,同样困难重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