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中国女排怎么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中国女排怎么了?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4:52

  本网评论员 刘颖余

  中国女排怎么了?

  想这么问的人,应该不在少数。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已经是小组赛三连败,出线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需要做好非常复杂的数学计算题。而这,过去通常都是国足的“专利”。

  难道全国人民如此热爱的中国女排,也要和国足为伍了吗?

  当然不至于,中国女排还是中国女排,即使输球,她们依然是我们热爱的中国女排。

  胜败乃兵家常事,中国女排是可以输球的,何况的确是签运不佳,身陷“死亡之组”。主教练郎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赛前想到了“可能会输一点球”,但没想到“到现在还没有开张”。她可能还没想到的是,对俄罗斯一役,中国队第四局19比12领先,还能被对手翻盘。

  可是,这就是体育比赛,一切皆有可能。

  在奥运会上这样的大赛,郎平也有失算之处,这至少能说明,郎平不是神,朱婷不是神,中国女排也不是神。

  我们也不能说,中国女排一打得好,就是发扬了女排精神,打得不好,就是失去了女排精神。

  对于体育竞技,精神作用很重要,但也不能无限夸大,甚至神而化之。体育比赛,要想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还需要靠日常的积累,精心的准备,正常的发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体育比赛比的是台上,更是台下。

  所以,要说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她们其实也没怎么了,她们只是没准备好。没准备好,就得付出代价。即使你贵为中国女排。

  比如朱婷的伤,现在成了失利最强大的挡箭牌,连郎平也反复强调,但朱婷的受伤显然不止一日,对此教练组应该有基本的预判和应对措施。再比如打球人少,板凳深度不足,连球迷都看得出来。教练组为什么不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人们深信,女排姑娘是非常想拼的,她们在场上也是这么去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女排精神”依然在,但在场上,姑娘们有时的确显得有心无力。这不是她们不努力,而是竞技体育规律使然。

  的确,至今仍有许多球迷对中国女排心存幻想,因为上届奥运会,中国女排也是小组第四,最终冲顶成功。但此一时彼一时也,老天不会总是给你这样的机会。最重要的还是,中国女排的状况不一样,对手对你的重视程度也不一样。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尊重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

  中国女排命悬一线,我们当然会继续为她们加油,期待她们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但即便她们这次无缘小组出线,我们也不必过分苛责。赢一起狂,输一起抗;胜利时欢呼,失败时拥抱,这才是对中国女排的真爱。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