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发放“育儿补贴金”,谁是跟进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攀枝花发放“育儿补贴金”,谁是跟进者

来源:燕赵晚报
2021-07-30 11:28

  原标题:攀枝花发放“育儿补贴金”,谁是跟进者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布了该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首次提到发放育儿补贴金,“真金白银”解决孩子的“奶粉钱”。该政策措施显示,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儿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儿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根据规定,生育时间应在2021年6月12日及以后。(7月29日新华社)

  终于有地方坚决迈出这一步。攀枝花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虽然有网友算过这样一笔账:每月每孩儿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一个生育二孩儿或三孩儿的家庭领到的补贴不会超过2万元,显然不够育儿成本,其激励效应可能不大。但是,攀枝花只是一个西部地级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真金白银地为老百姓降低生育养育成本,还是颇有诚意的。

  更重要的是,攀枝花首开财政育儿补贴先河,彰显了地方政府鼓励生育二孩儿、三孩儿的决心,也给其他地方做出良好示范,信号意义非常强烈。自从中央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不少人表现出较强的生育焦虑,担心“生不了、养不起、教不好”。前几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明确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攀枝花率先制定育儿补贴金政策,无疑需要勇气,是对中央政策的快速落实。

  有网友问:发放育儿补贴金,下一个跟进者会是谁?我想应该会有效仿者。国家制定了人口国策,以实际行动、真金白银鼓励生育,理当成为各地履行的责任。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虽然我国总人口还能保持低速增长,但新生儿逐年下降过快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依然令人头疼。人口对一个国家、地方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代表着生产力,同时也关系到消费力,若人口数量下降,地方的经济也会受影响。所以,各地都该在这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当然,各地制定的育儿补贴金标准,应放从更积极长远的角度考量,尽量与本地实际财政状况、经济水平一致,尽量让补贴力度更大,更有激励效应,只有让二孩儿、三孩儿养育成本得到有效降低,才能有效破解老百姓“不愿生”“生不起”“养不起”的困境,实现“孕得优、生得安、育得好”。 (何勇海)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