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言 弹道有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岁月无言 弹道有痕

来源:新华网
2021-07-28 14:51

  原标题:岁月无言 弹道有痕

  在新中国公安刑侦事业中,“崔道植”三个字就是一个传奇。

  他屡破惊天大案,检验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他从不计名利得失,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在了每一起案件的侦破中。他是我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被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警界的“定海神针”,是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

  慧眼如炬、心细如发,有崔道植在,刑警们就有了“定心丸”。崔道植的同事曾这样评价他:“他能让疑难物证拨云见日,让悬案、积案起死回生!”他曾在震惊全国的“白宝山案”中,通过辨别纤如发丝的弹道痕迹,让侦破峰回路转;他曾通过现场遗留下的半枚带血的指纹,锁定犯罪嫌疑人并让其无可狡辩;他曾在五大连池银行抢劫案件的破获中,拿着放大镜贴墙面一寸一寸寻找蛛丝马迹,从三根麻纤维中找寻出线索……他用“火眼金睛”揭下张张罪恶的“画皮”,书写了一名中国刑警的传奇故事。

  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在崔道植心中,从来没有“退休”的念头。如今,已80多岁的他,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生活状态,依然工作在刑侦一线。他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刑事技术领域的新进展,全力以赴推进非制式枪支建档课题攻关,参与疑难案件侦破工作,他的电脑操作水平不输年轻人,甚至能制作简单的动画……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他用一生践行了对党、对人民的告白,“只要我的眼能看、腿能动,我就要为党的刑侦事业工作到最后一刻!

  岁月无言,弹道有痕。英雄总会迟暮,但是当后辈们“渐渐成为了你”,传奇就永远不会老去。(徐可)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