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以人民为中心,沉淀深厚的家国情怀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以人民为中心,沉淀深厚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7:45

  方大丰

  长沙这座城,一直有故事,有红色故事,也有许多讲故事的人。

  一百年是个历史节点——对于中国而言,过去的一百年,革命、建设和发展,故事波澜壮阔。

  “他们都是听着故事长大的”,长沙市清水塘社区书记汤国清滔滔不绝的讲述,一直围绕着“他们”——清水塘社区的老老少少。汤国清说,清水塘22号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省级地方支部的旧址,每年纪念日,社区的老年人都要进去凭吊,不少人一脸泪水走出来……

  清水塘社区只有0.32平方公里,9000多居民在故事中长大,每一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不需要更多的发动,这里的男女老少都加入到各种“红色”志愿者队伍,社区的办公桌,也以“同心共议室”“零距离办公点”的名义,“搬”到了居民楼栋下……

  在这个被称为“红色摇篮”的地方,红色的力量跨越时空,变成今天的暖流,一百年光阴,“仿佛就在昨天”。“做事不辞牛负重,感情一堆烈火燃”——作家萧三这样描述他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同窗何叔衡。

  弦歌不辍,“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先人的忠骨,早已融入人们挚爱的土地。而这片土地,正以繁荣与生机,告慰着不朽的英灵。

  长沙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敢为人先的青春气息,也吸引了无数人来打卡,尤其是年轻人。除了喝奶茶和排队“文和友”,年轻人还应该去打卡的,是许许多多的“历史现场”——船山学社、新民学会、第一师范……这些现场可以缩短年轻一代对历史事件的时空距离,让他们多一些身临其境,多一些思索和敬畏。

  知识,通常是知识分子的通行证、敲门砖。但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和湖南自修大学旧址,乃至站在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牌匾下,或许会体会到“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问答交流”——比如,师范学校那群青年,当年为什么会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激情、责任和忧患意识?

  长沙人都很亲切地将湖南第一师范简称为一师。不少革命前辈在这里积淀,从这里出发,勇立潮头……领风气之先,一师为后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教育真谛。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是一师的校训;“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这是一师的校风。这样的要求和口号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学子、青年,为学、做人,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投身改革发展的实践……

  一师的大大小小陈列馆里,“示范”了当年的教育场景:学校将民主开放的知识天窗向青年人打开,同时鼓励他们走向社会,走入民众,在“无字之书”中察民情、解实情。穿着蓝布长衫,背着油纸伞,在奔向人民的途中行色匆匆,这成为青年毛泽东“问道”人民的经典形象。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以人民为中心”,脚沾泥土,才能沉淀更多深情。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