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27 09:51

  原标题: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重申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吹响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力量的集结号。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体现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伟大政治创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一种迥异于旧式政党制度和西方政党制度的独特政治创造,为世界政党制度、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为重要主体,拥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通过有效履职尽责,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有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重要议程,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宣读了贺词。这篇贺词字数不多,但字字饱含深情、句句蕴藏深意。贺词用四个“由衷钦佩”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诚挚祝贺;用三个“衷心祝愿”表达了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迎来光明前景的美好祝福。贺词同时还宣示了始终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决心和信心。这个议程的创新安排,庄严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共同创造、共同选择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政治自信,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才能做到大团结大联合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这个主题的形成,是近百年统一战线建立、发展、巩固的伟大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是统一战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检验统一战线工作法宝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的基本依据。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分析研判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提出反映时代要求、引领时代方向的奋斗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党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朋友圈,统一战线在不断发展壮大中成为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做好新时代大团结、大联合这篇大文章,必须解决好“同”和“异”的关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必然会面临诸多的多样性,包括统一战线内部构成的多样性,统一战线成员思想信仰、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更加明显的独立性、选择性、自主性和差异性,统一战线成员利益诉求的多样化,以及实现职能方式的多样化。这些多样性的存在,是经济业态多样化、文化思潮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深度发展的必然结果。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必须正视统一战线多样、多元、多变的客观存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固守住政治圆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公约数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坚守住这个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差异,统一战线就能够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个重大战略问题,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巩固的历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的过程。党的百年华诞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越是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赢得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衷心拥护;越是要擘画好未来发展蓝图,更大程度地团结带领统一战线成员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越是要发扬全党做统战工作、党的主要领导人亲自做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出于公心努力为党广交、深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越是要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不断增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是要做好做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统战意识及运用统一战线法宝能力,不断厚植统一战线人才基础,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

  (王淑华,作者系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