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23 09:44

  原标题: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主题)

  ——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副题)

  古老的中华大地上诞生的伟大政党,已走过百年征程。在值得欢庆的时刻,作为其中的一员,有必要追随写作者的脚步,回望中国共产党来时的路,以对组织的宗旨和党员的使命有更加清晰的认知。

  不忘来时路

  本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汇编,内容涵盖总书记去各地考察时围绕当地的革命先烈、历史事件所作的讲话,又有在诸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等大会上的讲话,引经据典、因应时事。通篇读来,可览党的曲折发展史之全貌,同时亦可梳理出百年党史的几多特点。

  首先,党的事业前无古人,因而是开创性的。如果说不同思潮对黑暗的旧中国走出贫瘠已经进行了探索,如果说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建设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方法和蓝图,那么它们的相继退出历史舞台,都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所领导建设、日益富强的新中国是多么难能可贵。它把救国的想法付诸实践,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进而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赢得独立、和平发展的道路,经受住了国内国际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

  其次,党的事业是血汗铸成,因而是沉甸甸的。学习党史,很大程度上是要警醒我们这些生在和平年代的幸运儿,于历史的回响中找寻当下奋进的动力。书中提到的历史事件有五四运动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井冈山斗争的实践,红军长征的胜利等,每一次抗争的胜利,都凝聚着众多未留姓名的同志的鲜血;当然,还有一些名垂青史的先进党员,比如共和国的领袖们、雷锋、焦裕禄等,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鞠躬尽瘁,用汗水浇灌着宏大的国家版图。

  再次,党的事业是理论指导,因而是科学化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熏陶下,抓住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的理论这一特点,以理论指引人民改造世界,虽然探索的过程中有些曲折,但这些曲折是螺旋式前进过程的必然现象,正是在曲折中,党对照经验、总结教训,使得前进的路更加顺畅。

  奋进正当时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当下,党的未竟的事业一步步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新时代又有了新的面向。

  对国际国内形势有清晰的认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一方面给各国造成了内政尤其是公共卫生领域的政策挑战,另一方面也保持了世界范围内总体的和平。在周边环境充满摩擦但总体稳定的情况下,中国需要发挥在疫情防控领域的在先优势,尽快有序控制了疫情,着力发展国内经济,集中精力增强国力,提升在国际社会中的实力地位。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而提出的举措——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富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对新一代党员面临的挑战有预期。党员在投身于党的事业的过程中,一方面可能会发现世界局势、机制改革、甚至是极端天气对日常工作所造成的困难,另一方面也可能面临城市化过程中自身生活的迷茫。需要认识到的是,这些困境是现实的、普遍的、不可避免的,因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人们的集思广益,总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愈是困境,才愈能彰显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传统,才愈能体现党员的深思熟虑、聪明才干。

  勇立潮头、敢于担当。面对困难挑战,面对不确定性,是躺平还是奋起,这是当下摆在每一位党员面前的现实课题。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想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政法系统的一名党员干警,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细化的司法服务需求,与当前政法领域宏观化的司法供给还存在不匹配之处。新时代党员干警拥有专业的法律知识背景,拥有理性的工作生活态度,也拥有充裕的生活条件、安静的思考空间、广阔的眼界学识。因此,更加有职责、有义务担负起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的历史使命。接过接力棒,奋勇敢争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实现量变和飞跃。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前路漫漫,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要想人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走散,需要每一位党员切实发挥起带头作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凝心聚力向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武旋,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