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理解党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基本经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理解党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基本经验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7-22 08:40

  原标题:全面理解党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政党。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坚持科学真理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理论根基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理论根基。从“红船”上播下革命的火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欣欣向荣;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挫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功,面对重大风险,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坚持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百年历程,党的全面领导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战胜了一次又一次重大挑战,赢得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斗争。抗洪抢险,党心系群众,靠前指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气壮山河的伟大胜利;抗震救灾,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挽救生命、重建家园,续写了感动天地的英勇诗篇;抗击疫情,党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领域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应对“卡脖子”难题,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解决影响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面对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始终迎难而上,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沉着冷静应对,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能力。

  善于动员群众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翻阅党的百年史册,每一次伟大斗争,都凝聚着最广泛的群众力量,每一次伟大胜利,都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胜利。在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群众浴血奋战,与党风雨同舟;在积贫积弱、艰苦奋斗之时,群众参与建设,与党共同奋进;在新时代脱贫攻坚、奋进中国梦之时,群众贡献智慧,与党同甘共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重大风险挑战中赢得斗争的胜利,就是因为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新的征程上,紧紧依靠人民,永远站稳人民立场,善于动员群众是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重要基石

  饱经风霜磨难而生生不息,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重要基石。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百年奋进路,党化解各种风险、力挽狂澜,根本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敢于自我革命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破解长期执政的精神懈怠、骄傲自满、不思进取、脱离群众、腐败滋生等风险挑战,必须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敢于应对“四大考验”,勇于克服“四种危险”,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力和凝聚力。

  增强忧患意识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中共七大上,面对抗战即将胜利,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在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最后阶段,全国上下都准备好迎接胜利曙光之时,毛泽东同志却头脑清醒地提出,进京“赶考”要做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的征程上,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政治担当。凡事要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善于洞悉风险、把握本质、找准规律、果断决策,坚决在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发展与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危害人民根本利益和安定团结等重大风险上,做到道路正确、理论清醒、行动坚定,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谢俊,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