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地表温度超80摄氏度,建筑工人如何战高温? - 摄影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吐鲁番地表温度超80摄氏度,建筑工人如何战高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12 08:16

  原标题:震撼图集!吐鲁番地表温度超80摄氏度,建筑工人如何战高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冯跃龙

  进入6月,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高温天气持续来袭,气温连续多日超过44摄氏度,地表最高温度甚至超过80摄氏度,全城进入“烧烤”模式。而在这里的建筑工地,施工人员仍头顶烈日,默默坚守,经受着大自然“烤”验,用黝黑粗糙的双手和汗水为城市建设增色添彩。

  6月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中建三局吐鲁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刚走进工地,便感到一股热浪袭来,身上直冒汗。为了赶工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烈日下,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加紧施工,机器持续轰鸣,电焊火花飞溅,塔吊来回运转,现场一派忙碌。

  站在模板架体顶板作业面,太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百余名工人皮肤都被晒得黝黑。在作业面已搭好的脚手架上,四川籍钢筋工邓川勇正拿着一扎铁丝在扎钢筋,只见他将铁丝穿插于钢筋交接处,打结、拧紧,动作十分娴熟。

  “我一天扎板钢筋在70、80平方左右,需要的扎丝就有10多斤。”话语间,汗水不停的从他额头、两颊往下滴,邓川勇抬起手臂匆忙擦掉,又继续工作。

  今年36岁的邓川勇从事钢筋绑扎工作已有近10个年头,他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将一捆捆钢筋断成固定的长度,随后再沿着钢筋柱,一层一层将其捆扎牢靠。每天高温高空作业,让他身上的衣服经常是刚湿透又晒干,形成了一圈圈盐白色的汗渍。“钢筋是建筑的骨架,如果搭不好影响建筑安全,所以宁可多晒半小时,也要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邓川勇说。

  “后背是火辣辣的太阳,面前是高温暴晒下五六十度的钢筋,要是不戴手套,一准会烫出水泡来。”一旁的钢筋焊接工谢权翔接过话说,除了要忍耐高温天气,他和工友们还要注意防止被钢筋的擦伤和烫伤。在工地上,钢筋密密麻麻相连,稍不留神就会“挂彩”。

  记者注意到,由于手套不透气,谢权翔的双手早已被汗水浸泡发白,脱下手套那一刻,黑白明显的“熊猫手”让他显得些许无奈,他抿嘴一笑,便紧接着又戴起手套,投入工作。

  来到工地焊接区,过高的气温加之电焊工人手中焊枪喷出的火焰,让这里热浪蒸腾,如同蒸桑拿一般。河南籍电焊工赵西春干这行已有近20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安全帽、防护面罩、防尘口罩、全套帆布质地的工作服,长及手臂的皮质手套,是进行焊接作业时的标配。到了夏天,光这一身行头披戴上身便足以让人苦不堪言。

  “几分钟衣服就被汗湿透,背上大片大片地出痱子,鞋子里同样湿透,额头上的汗水不断流下来,蜇得眼睛睁不开……”说归说,赵西春还是在现场忙乎了将近1个小时。焊接完成后,他慢慢直起腰,拿起旁边“超大个”水壶喝了几大口水稍作休息,“干我们这行就这样,基本上焊接一会儿就浑身是汗了,更别说在吐鲁番的高温下作业了,一天下来得喝两三壶水。”

  当问及工地上是否有相关避高温措施时,赵西春连连点头,他告诉记者,为防止他们在高温中暑,确保安全生产,项目调整了作息时间,还给他们配发了藿香正气水等防中暑药品,还配备有毛巾、绿豆汤、西瓜等降温用品,这让他们感受到了烈日下的关怀,工作干劲也更足了。

  中建三局吐鲁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刘金龙告诉记者,针对高温天气,项目制定了高温应急预案,在工人宿舍也都安装了中央空调,合理调整了作息时间,错开高温时段生产,并加大工地喷淋设备喷洒频率,降低现场温度。同时,工地还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工人师傅的自我防护意识,并定期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及解暑用品,防止工人中暑,尽力做好防暑降温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张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