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丹青谱写赞歌抒发豪情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市美术工作者积极开展创作推出一批优秀作品

水墨丹青谱写赞歌抒发豪情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20 14:12

  原标题:我市美术工作者积极开展创作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引题)

  水墨丹青谱写赞歌抒发豪情(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当前,我市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各类艺术形式,投入到火热的创作中。市美协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推出了一批优秀美术作品,用笔下的水墨丹青为中国共产党谱写赞歌,表达踏上新征程的壮志豪情。

  年过八旬的著名画家杨德树特意创作了《松龄鹤寿》新作。画面中,一棵古松傲然挺立,10只丹顶鹤以不同的姿态或飞翔、或起舞、或耸立,丹顶鹤的中心是一轮初升的红日。记者在采访杨德树时了解到,为了达到满意的创作效果,他打了很多遍草稿,还不顾年事已高,将纸平铺在地上,俯下身子画画。杨德树说,《松龄鹤寿》中的丹顶鹤与松树寓意着吉祥、长寿,在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以此表达他深情的祝福和无限敬意。

  在创作中,美术家们带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注重从党史中汲取创作素材。静海画家赵红云以党的七大会址──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为素材,创作了《百年风华》。作品以仰视的视角描绘了中央大礼堂的正面景象,礼堂顶上是飘扬的红旗,画面下方则艺术性地“移入”了百团大战在铁路的战场,除红旗外整个画面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呈现出老照片般的质感。赵红云说,她希望用这幅作品描绘党史上重要的历史节点,也希望使观众铭记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流血牺牲的革命先辈们。

  宁河画家李福生从党史和家乡的英雄中寻找创作素材,他以一幅人物画《负任之舟》,定格了于方舟烈士意气风发的英雄形象。李福生告诉记者,于方舟烈士生前留下的影像资料很少,美术创作中对其形象的展现一直有争论,为了更加准确地表现人物,他专门请教了相关专家学者,并参阅了大量相关文字资料,在于方舟的形象、神态、衣物等细节上反复打磨,最终创作完成了这幅作品。他说,于方舟烈士是党的骄傲,也是天津的骄傲、宁河的骄傲,他选择以致敬英雄的形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