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颁奖暨展览周六开幕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盛世 笔墨风华

第三届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颁奖暨展览周六开幕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5 14:48

  原标题:百年盛世 笔墨风华(引题)

  第三届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颁奖暨展览周六开幕(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曾子芊

  季夏之月,笔歌京城。由北京晚报主办,北京书法家协会支持、新闻大厦艺术馆承办的第三届“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将于7月17日上午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颁奖暨展览开幕仪式。

  自2018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始终坚持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的四项原则,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研习书法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墨缘杯”比赛与展览的周期性举办,已成为推动北京市青少年书法发展的活力载体和重要平台,也成为北京市青少年书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精品的有效途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不少参赛小选手以笔抒怀,以墨写心,用书法的形式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用书法为建党百年献上最深的祝福,也体现了北京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除了红色经典,参赛作品也有不少是古典诗词或名家格言。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在主办方的积极推动和同学们的踊跃参与之下,本届大赛依然收到参展作品近千件,并在质量上保持了较高的水准。6月中旬,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的评选,本届大赛评委会最终评选出小学组、中学组金奖各2名,银奖各5名,铜奖各10名,优秀奖各20名,共计74名获奖者。其中,年龄最小的获奖者只有7岁,最大的为17岁。在评选过程中,评委还对获奖作品及淘汰作品作了全面的复查,力求真实客观,减少遗珠之憾。

  本届比赛收到的参赛作品,“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俱全。有的篆书圆活浑厚,熔清劲古雅与平正质朴于一炉;有的草书流畅自然而不失法度,气韵飘逸,行笔劲健;有的楷书端庄圆健,气势连贯,均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评审现场,评委们一致表示,本届“墨缘杯”在技法上呈上升趋势,他们欣喜地看到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在书法创作、临习前贤的碑帖等方面的进步。

  书法艺术经千年变异而不衰,靠的是有志于此道者一代代的递传。与往届相比,本届“墨缘杯”比赛还更加注重作品的表现力、创造力以及表达的思想性、传承性,精品意识明显提升。最终的获奖作品都显示了较扎实的基本功,在点画、用笔、结体、章法等方面均体现了对传统的继承;其次,获奖作品也都富有新意并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比如有的采用了色宣,有的正文是一种墨色,落款用了朱砂,这些在形式上的探索和尝试,也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

  不过,在评选讨论过程中,评委们也提出了一个加强“字外功”的问题。艺术是立体的,一个出色的书法家除了必备精湛的笔墨技巧以外,还须有文学、历史、文字、美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评委指出,参赛的选手应特别注重这些方面的修养,若因诗词抄录有误,写错字、错句,未能理解文意而落选,则是令人遗憾的。

  书法,无疑是最具备精神通感的艺术形式。炎黄子孙对于书法的深厚感情,既体现在一代代的无缝传承中,还表现于每一代人在传播、推广上的高度自觉,更积淀于书写上无与伦比的民族自豪与文化自信。即使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电脑的通用似乎已经代替了日常的书写,建立在“书写”之上的书法艺术依然璀璨绽放。

  北京晚报精心策划实施的“墨缘杯”青少年书法比赛,旨在通过书法这一文化符号,搭建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平台,引发广大北京中小学生更深入地体验、察悟本民族文化的魅力和精髓。面对这一件件或严谨、或天真、或激昂、或稚拙的作品,我们能够在他们的笔下,读出一种对中华文化的虔诚,品出一种对艺术风雅的追随。相信在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引导下,他们必将成为北京乃至中国书法事业新的生长点,新的主力军。

  据悉,7月17日上午,将在新闻大厦23层艺术馆举行颁奖暨展览开幕式。74幅获奖作品将与观众见面。当日12时起,展览正式对观众开放。展览期间每天10时至17时开放,至7月31日结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