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跨界艺术家刘人岛美术作品展昨在故宫开幕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美中国”跨界艺术家刘人岛美术作品展昨在故宫开幕

来源:人民网
2021-07-13 13:44

  原标题:“大美中国”跨界艺术家刘人岛美术作品展昨在故宫开幕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鲁婧摄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鲁婧)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雨中故宫别有韵味。7月12日上午,一个涵盖多门类的跨界美术作品展在雨中的故宫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刘人岛创作的中国画、漆画、书法、翡翠雕刻、陶艺、书籍文献等作品资料200余件。

  开幕式当天,许多观众冒雨汇聚故宫文华殿参观展览,这既是刘人岛30多年的创作履历,也是在祖国各地实地考察的生活体悟。刘人岛是改革开放期间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因为对祖国的热爱,多年来坚持用画笔将祖国大江南北的美景描绘记录下来。作为跨界艺术家,他在中国画、书法、翡翠雕刻、设计、雕塑、漆画、陶艺、美术理论、艺术品鉴定等领域皆有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故宫博物院展览部主任张光耀,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都海江在开幕式中致辞表示,展览以大美中国为主题,表达了艺术家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赞美之情。30多年来,他创作出了一系列墨彩淋漓,气势昂扬的山水画作品。这些散发新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为古老的紫禁城注入青春活力。

  陶勤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刘人岛的绘画体系,具有强烈的个人辨识度。他的作品在传统中国绘画范式与当代审美观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和结合点,从题材选择,色彩关系以及绘画语言三方面构成了完整成熟的绘画艺术风貌。

  鲁晓波表示,刘人岛在中国画、书法、雕塑、设计,包括工艺美术等领域都有涉猎,并倡导和研究艺术市场经济学,是一位大美术观的积极践行者。作为从清华美术学院前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走出的学子,他继承了清华美术学院老一辈艺术家为生活而艺术,为艺术而生活的艺术理想。

  曾于2005年搭乘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遨游的代表作《浮云山霭莽苍苍》在展厅中引人关注。展览还展出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刘人岛主编的《名画观止》《历代皇帝御藏点评名画》大型画册等书籍著作。

  展览将展至8月12日。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鲁婧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鲁婧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鲁婧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鲁婧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