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开幕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

“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开幕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7-06 09:21

  原标题: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引题)

  ​“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开幕(主题)

  为庆祝建党百年,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承办的“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于7月3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

  本次展览作为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的具体行动,更是高标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

  本次党史展从今年3月开始筹备,共展出了7家文博单位的200多件优秀美术作品,不乏各时期在全国获得大奖、在学界和社会上颇具影响力的作品,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和共产党人的壮美精神,蕴含着强大的时代气息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展览现场

  五大板块展现百年光辉历程

  广州是全国最早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6个城市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红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这次展览围绕建党百年辉煌历程的主题,汇集了广州美术家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水粉水彩、版画、漆画、雕塑等不同门类。

  展览分为“英勇斗争”“火红建设”“春潮涌动”“美好生活”“艺苑新彩”5个篇章,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热情讴歌日新月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其中,“英勇斗争”篇章时间跨度为1921年至1949年,主要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史;“火红建设”篇章展现的是1949年至1977年间的历史图景,着重聚焦全国人民的奋斗风采和改天换地的英勇气概;“春潮涌动”篇章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讲起,涌动着欣欣向荣的时代气息、青春蓬勃的生命力量、昂扬向上的奋斗激情;第四篇章“美好生活”呈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展览以“艺苑新彩”一章收尾,聚焦2020年至2021年广州画院等机构的艺术家最新创作的优秀作品。这批作品注重艺术的形式感和语言的创新,展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当代艺术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路的艺术解读和讴歌赞美。

  经典藏品谱写永恒史诗

  此次展览集纳广州地区7家高水平文化艺术机构收藏的艺术精品,许多作品极少亮相,它们见证了广州美术的百年精华。同时,借助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等专业力量,对展览涉及的历史信息、时代背景等进行细致入微的梳理,使艺术家的创作更好地嵌入真实的事件进程、历史细节、人物命运,给观众以强烈的震撼。

  其中,汤垚的油画《南湖红船》以1921年举行中共一大的红船为描绘对象,用厚重斑驳的油画肌理表现湖水和天空。在周围阴冷沉重的冷色调围绕中,红船姿态平稳、色彩鲜明,令人感受到穿透动荡时局的希望之光。该作品曾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

  雷坦的油画《飞夺泸定桥》因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而广为人知。画家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重走红军长征路,绘就了这件不朽的作品。他创造性地使用正面构图法和平视视角描绘过桥红军,让观者犹如置身于战斗场景之中。

  另一件曾登上语文课本的作品是潘鹤的雕塑《艰苦岁月》(小稿)。1956年,潘鹤以琼崖纵队配合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为题材,为建军30周年美展创作了这件作品。深情吹笛的老战士以及托腮依偎在他身旁入神聆听的小战士构成一幅经典画面,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

  杨之光的国画《一辈子第一回(第二稿)》以新中国的普选活动为题材,描绘了一位老妇人在人生第一回拿到选民证时的激动心情。人物形象真切、朴实,将老人历经岁月沧桑后,翻身当家作主的喜悦感和自豪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新人物画的开山之作,开创了20世纪中国画人物画的创作新风。

  唐大禧的雕塑《猛士(小稿)》采用象征手法,大胆表现了当代青年对真理的执着追求,表现出艺术家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开放浪潮的澎湃激情,体现了解放思想的时代精神。

  此外,如关山月描绘鞍山钢铁厂蓬勃建设火热场面的《钢都》,俞畅、张永齐合作,以“叶挺独立团”为题材的雕塑《铁军》等,都是不同时期广州美术的杰作。

  独特视角描绘红色史迹和人物

  广州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2019年的红色旅游资源普查中,广州普查出红色旅游资源619项。这些本土红色史迹、人物也成了艺术家乐于描绘的对象,如革命烈士周文雍、陈铁军,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等。

  1991年,张绍城在国画《长夜漫漫》中,以独特的视角描绘了毛泽东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的情景,获得“广东省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70周年画展”中国画金牌奖。黄志坚的《农讲所红棉分外红》则以广州市花红棉花大面积铺就前景,令远景中农讲所的沧桑感扑面而来。

  尹积昌、林彬、詹行宪、凌镇威创作的《广州起义纪念碑》(小稿)以一只手紧握着枪冲击三块大石为造型,寓意革命先烈推翻“三座大山”,以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表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三块大石上分别刻有起义前准备、攻打公安局、庆祝苏维埃政府成立和观音山之战后向农村转移4面浮雕,忠实还原了广州起义的战斗过程。

  在表现广州解放题材的作品中,除了曾立于海珠广场的尹积昌雕塑《解放广州纪念像》,张绍城的《天亮了》也是一件极富创新性的作品。画家选择了广州西关常见的趟栊门作为画面背景,以打开的门、昂然迈步的女性以及五角星的组合,巧妙地表达出解放的意涵。

  在本土题材作品中,广大艺术工作者站在当代建设和群众生活之中,通过手中的画笔、刻刀,用宏观的视角和微观的触觉神经表现新时期的生活现场和建设力量。其中既有《阳光依旧照西关》《流花湖公园下午六点半》中的岁月静好,也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节平创作的《钟南山》、何坚宁创作的《生死博弈》《为了明天》的抗疫组图。

  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此次展览集中展出油画《钟南山》《勇者无畏》、国画《白衣天使 天佑中华》、雕塑《口罩2020》等凸显抗疫精神的优秀作品,其中雕塑《口罩2020》荣获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雕塑类金奖。

  展览特意展示了青年后备军主力最新创作的优秀作品。除了表现重大历史题材外,新时代的繁荣发展为青年艺术家带来了丰富视角。他们借助技法、形式、媒介语言的创新,用面向未来的担当和勇气,展现出对时代转向的人文关注和对社会变迁的憧憬与期盼,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表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流火青春》、表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湾区来客》、反映乡村振兴成果的《新时代硕果》、表现医疗健康扶贫行动的《健康中国——村委会大事》、刻画人们日常生活的《快递改变生活》等,都是具有时代意义、紧扣时代主题、扎根人民生活的创作成果。

  公共教育活动让观众走进百年时光长廊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让观众更加方便地走进广州美术的百年时光长廊,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变中国命运、走上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选择。

  其中,在“带你看展览”部分,主办方组织国、油、版、雕4场专业讲解,由艺术家带领观众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走进艺术家工作室”让观众通过与艺术家的近距离接触,探秘艺术家创作的真实状态,感受艺术的魅力。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展览将邀请广州芭蕾舞团、广州粤剧院的创编、演出队伍就红色题材创作进行探讨,开展讲演活动。舞台艺术与平面艺术的跨界阐释,不仅有助于观众更好地理解“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展览中呈现的党史内容,也将大大丰富红色题材的艺术表现空间。

  主办方还将邀请党史专家、收藏单位负责人开展党史学习讲座,通过艺术学党史。同时,开展“看展览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设计了“感悟百年风华 接受红色教育”参观路线,组织青少年参观红色景点、参加研学活动。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