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知名书画篆刻家顾振乐逝世 享年107岁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沪上知名书画篆刻家顾振乐逝世 享年107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06 07:42

  原标题:沪上知名书画篆刻家顾振乐逝世 享年107岁

中新网上海7月5日电 (记者 许婧)记者5日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获悉,沪上著名书画篆刻家顾振乐7月4日晚间在上海逝世,享年107岁。

顾振乐,字心某,号乐斋,1915年6月生,是上海嘉定人,少年时师从童心录、翟树宜等前辈学习书画篆刻。1942年拜张石园为师,入室专攻“虞山画派”,诗、书、画、印均修其身;正、草、隶、篆诸体皆擅,书法作品灵逸洒然却不失古朴严谨,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及在专业报刊发表,并被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他曾两渡扶桑举行书画展,出版有《顾振乐书画集》《顾振乐画集》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曾荣获“中国文联从事新中国文艺事业60周年荣誉证书”“西泠印社终身成就奖”“上海市慈善之星”等诸多荣誉。

文史馆工作人员看望顾振乐馆员。 上海市文史馆 摄

今年6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在上海图书馆举办“‘艺心贺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艺术作品展”,集中展示了上海市文史研究馆54位馆员的近110幅书画艺术作品,顾振乐馆员是最年长的参展馆员,他在病床上还牵挂展览,提供了作品《金风紫烟红叶青山》等。

顾振乐一生以教书育人为本分,对社会公益事业亦十分上心。他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捐赠家藏文物、书画作品乃至捐出家传老宅,于耄耋之年创立“青少年书法基金”,年逾百岁依然活跃于诗书画印创作的艺坛中。当人们问他长寿的秘诀,他笑说自己治印心手并用,舒筋通脉,凝气聚神,养怡致静,怎不益身健体,“知足常乐”而已。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沈飞德表示,顾振乐先生一直热心于上海市文史馆活动,即将在7月6日开幕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四馆老诗书画印展”,就是由顾老作品领衔。2021年初,顾振乐先生因身体不佳入院,一周前,文史馆负责人曾陪同上海市相关领导专程赴医院看望顾老。

“今日一早进馆,便惊闻顾老已于昨晚仙逝,顾老那常带笑容的温厚面容再次浮现于眼前,令人不胜唏嘘。”在上海市文史馆工作人员柯昌礼眼中,顾老是一位温润如玉、温良敦厚的老者,待人诚挚热情,诗书画印俱佳,学养深厚,记性尤佳,凡与之交往过的人,他都默记于心。“顾老长期稳坐文史馆第一高寿之宝座,馆里的同志都非常乐意与之交往,谓‘沾点寿气’”。

2017年,顾老时年103岁,他的老友、著名篆刻家高式熊先生时年97岁,两人年龄相加正好是数字200,文史馆为此特意策划组织了一场“书韵墨缘”书画联袂活动。柯昌礼因负责现场活动拍照与新闻报道,有幸参与此活动,并再次得见顾老。

“记得那日上午,我刚推开活动室大门,顾老便热情地与我打招呼,握着我的手说:‘你是小柯,我记得你的。’实际上,因顾老高寿,他并不常出来活动,与我见面机会甚少,此次见面已是相隔两年,但他一眼便能认出我并准确叫出我的名字,不由得令我感动与敬佩。”那是柯昌礼最后一次见到顾老,“遗憾的是,这之后,因年岁渐长,顾老出来活动的机会更少了,我也没再见到他。”

据了解,顾振乐追悼会将于7月8日上午在上海举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