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北京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速写北京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6-11 15:41

  原标题:速写北京

  无论是风和日丽的春日,还是风雪交加的寒冬,每逢周末,速写北京的画友们都会带着画板和马扎相约在京城的某个角落。大家或站或坐,不一会儿,眼前的一条胡同、一座门楼、抑或是一棵柿子树就跃然纸上。他们中有已经退休的干部,也有年轻的程序员;有插画设计师,也有考古工作者。

每次活动结束时,大家把作品摆在一起交流心得,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一位画友喜欢在纸杯、纸盘上画画。

杨博邈两岁多就跟着妈妈一起加入速写北京画画,每次用妈妈的颜料和画笔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速写北京成员在东城区史家胡同内作画,为成立六周年展览做准备。

  “我们绝大多数成员不是专业画家,而是自学绘画的爱好者。”2015年,速写北京正式成立,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现场作画,风雨无阻。作为发起人之一的王芳原本也没学过绘画。从事医疗培训行业的她平时工作压力很大,一次在国外出差时,偶然发现有人在街头画画,便停下匆忙的脚步看入了迷,感觉旅途和工作的劳累一下就缓解了很多。回国以后,她和几个朋友也开始尝试。一开始几个人,不久便多了飞猫、张丹等联合发起人以及更多朋友,甚至路人也加入进来。

  几年时间,北京的大街小巷,古建公园,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随身带着纸笔,随手画下所见的一切,记录自己的生活,也记录着北京的点滴变迁。速写北京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其他城市的绘画爱好者也纷纷开始加入。速写青岛、速写深圳、速写海口、速写西安……全国有超过10个城市都有了城市速写者的身影。

一个马扎、一个本子,静静地作画,洗笔水带走,大家自觉保持着不打扰邻居的默契。

  年过花甲的张力退休后才拿起画笔,在家临摹水彩画。但上有老下有小时间并不宽裕,经常很久才能完成一幅画。2018年的一天,经画友介绍他来到北京老自来水厂,第一次参加了速写北京的活动。一支笔、一张纸,随身携带非常方便,他立刻喜欢上了这种方式。从那以后,张力几乎每周都参加活动,平时自己也要挤出时间画,两年多的时间,已经积攒下1000余幅创作于北京街头巷尾的速写作品。

  城市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张,每个周末能拿出半天的时间来到现场作画,也是一种放松和调剂。有时活动结束了,速写北京的伙伴们就会找一间咖啡书屋,一边继续画画,一边商讨着下次活动的地点。

  北京晚报记者王海欣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