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之乡以画“说”党史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惠州龙门

农民画之乡以画“说”党史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11 09:08

  原标题:惠州龙门(引题)

  农民画之乡以画“说”党史(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李海婵 陈骁鹏   通讯员 陈云辉 张玉婷

  县是广东唯一的“农民画之乡”,是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更是一方红色热土,全县15个乡镇共有革命老区村庄983个。近年来,龙门县加大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同时立足本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化宣传方式,创作了一批农民画作品,弘扬红色文化。

  龙门农民画描绘百年党史 黄克锋 摄

  整合红色资源,“东南北中”连片打造

  平陵街道山下村白芒坑革命老区是龙门的“红色圣地”。这里三面环山,易守难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曾在此地驻扎,与当地村民结下浓厚的鱼水情。走进红四师曾居住的松龄围客家围屋,各式各样的革命文物、布局整齐的客家围屋、造福后人的红军井都吸引着游客前来参观。

  龙门共有红色遗址遗迹98处,其中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认定的遗址47处、线索37处。当地在全面摸查现存遗址遗迹、深挖统合当地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存遗址遗迹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

  当前,“东出口”平陵街道山下村的“龙门县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除此之外,当地已完成“南出口”永汉镇低冚红色村、“北出口”地派镇芒派红色村、“中心”龙门县城红色资源的整合连片打造,下来还将提升县域龙江、麻榨、蓝田等地的红色革命遗址,打造红色地标。

  通过整合红色资源、绿色生态、古色风光,龙门县还形成了3条红色文化精品旅游路线,途经全县7大乡镇。同时,引入老战士、老专家、专业学者等组成红色文化讲师团,沿着红色路线在全县巡回演讲,真正用红色文化凝聚力量。

  农民画绘党史,开发接地气文艺作品

  龙门农民画是惠州乃至广东的文化名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门农民画画家以“百年梦想”为主题,集体创作了一幅长卷——《百年梦想》。目前,该画作正在加紧绘制,将在7月1日前完成并印制。

  据了解,《百年梦想》长卷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从南湖之畔起航的一叶红船,到劈波斩浪的“中国号”巨轮,再到“复兴号”的时代列车,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梦想,正奔向第二个百年。《百年梦想》全长2021厘米,宽71厘米,由黄伟平、廖锦锋、梁彩欢、骆雪芳、罗秀芳、刘少夏等6位龙门农民画画家携手创作。据黄伟平介绍,画作于2020年11月开始筹备,花费约2个月进行材料搜集、采风、打草稿等。

  除了农民画之外,龙门还持续开发一批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如老战士回忆录《红色印记》、龙门经典红色故事《红色龙门》、青少年读物《地派镇雷公背革命斗争漫画》、舞台剧《等待》、红色歌曲《红军来过我的家》等,以及一批适宜线上阅读的轻量化产品,赓续红色血脉。同时,构建“1+10+N”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矩阵,全县30余支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1650场次,受益党员群众4万余人,掀起全民学党史新热潮。

  学习党史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龙门县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微”行动,28名县四套班子成员、128个县直单位分别挂钩联系11个乡镇(街道、区场)、180个村(社区),开展民生实情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及时解决民忧急盼“微实事”1648件、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微提案”56件、踊跃参与点亮困难群体“微心愿”328个,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