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广东省博物馆藏)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元·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广东省博物馆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05 15:02

原标题:元·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广东省博物馆藏)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苏哲

广东省博物馆所藏古代书画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博物馆中名列前茅,其中馆藏的元·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是珍品之一。

元·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  图/广东省博物馆提供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水晶宫道人等,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宋宗室,入元后历官至翰林学士承旨,死后追封魏国公。其集诸艺于一身,诗文、道释、金石、音律无一不精,尤以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在书法史、绘画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该馆藏的元·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纵49厘米,横131厘米,于1962年购自北京西单门市部。此卷共19行,计86字,曾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启功、徐邦达、刘九庵等先生鉴定为真迹。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研究馆员朱万章的《赵孟頫早、晚期书风简论——以广东省博物馆藏〈陋室铭〉、〈楞严经〉为例》一文中提到:“虽然此卷并无纪年,但从印章、署款和书风看,应该是赵氏三十岁左右的代表作品。”

此卷原为纸本挂轴,后经蓑衣裱,改为手卷。录书唐·刘禹锡《陋室铭》全文,通篇结字扁平,用笔方圆并举,法度谨严,气势端秀,意态古朴生拙,与宋高宗书法在笔道、结体上多有继承之处,从中可以看出作者早年书风“初临思陵”“元贞以前,犹未脱高宗窠臼”的特点。

朱万章认为,“从这件作品(元·赵孟頫行书《陋室铭》卷)我们可以看出他(赵孟頫)早年在艺术上的探索,从这点来看,其意义及其在赵氏艺术史上的地位,是非同寻常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