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典》大展6月1日国图开启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乐大典》大展6月1日国图开启

9册嘉靖副本首次展出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28 08:03

  原标题:《永乐大典》大展6月1日国图开启(主题)

  9册嘉靖副本首次展出(副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孙乐琪)“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6月1日起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向公众免费开放。60余种70余册(件)展品共同讲述《永乐大典》的前世今生。其中,9册嘉靖副本为首次展出。

  

  北京晚报记者 阎彤 摄

  《永乐大典》是国图善本中的“四大专藏”之一。展览通过讲述《永乐大典》的前世今生,全面展示《永乐大典》蕴含的知识体系、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展览特设单元展示《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以图表和重点事件描述的形式,细致全面地整理了《永乐大典》入藏国图的历程。

  《永乐大典》正本下落不明,原11095册、22937卷的嘉靖副本,截至目前仅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存世。本次展览共展出展品60余种70余册(件),其中9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为首次展出。即“人”字册,“陈”字册,“农”字册,“易”字册,“颂、溶、蓉、庸”字册,“郎”字册,两件“水”字册,“士”字册。

  展览将以封面集合的形式向观众展示《旧五代史》《直斋书录解题》《宋会要辑稿》等部分从《永乐大典》中辑佚的书籍。此外,展览还配合展出明抄本、明刻本、明拓本等40余册(件)古籍精品。国图在不同时期入藏的《永乐大典》相关档案复制件也将在展览中呈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