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红色建筑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复刻”红色建筑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19 15:32

原标题:“复刻”红色建筑

融新剪纸艺术和数码绘画风格于一体的技法,让嘉兴南湖红船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同框”;简练的蓝色钢笔线条,精准勾勒中西合璧风格的中共二大会址外观;用马克笔、淡彩和钢笔画叠加的创作方式,以浓郁的色彩、细致的线条描摹出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建筑外观……

北建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纪天驰在毛主席纪念堂前现场手绘。

教学楼里艺术氛围浓厚,团队成员在走廊里讨论画稿。

4月底,北京建筑大学隆重召开青年“学党史 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暨五四表彰大会。会场旁,9幅记录中共一大至十九大会址建筑的手绘作品惊艳亮相,专业的线条叠加丰富的色彩,组合出一幅幅令人惊叹的画面。

“手绘红色建筑”负责人、北建大研究生李叶子在全国政协礼堂前展示手绘作品。

“手绘红色建筑”团队成员在艺术教室集体作画。

这些作品均由北建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子创作。今年,为了更好地将“四史”学习与专业特色结合,该学院组建“手绘红色建筑”团队,13名大学生经严格筛选后入选,他们的目标是以手绘方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经典红色建筑,通过生动鲜活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创作之前,大家围绕目标建筑,开展专题党史学习。3个多月来,团队查阅整理了5万余字红色建筑相关的文字记录,并查找了大量实物图片。

从草长莺飞的春日,到繁花盛放的初夏,打造行走的课堂,同学们相继探访香山双清别墅、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全国政协礼堂等在京重要党史地标建筑。每到一处,他们都会从不同角度仔细观察建筑本体以及周边景物,寻找独到的造型和构图,部分特殊的局部细节等也被用画纸和手机记录。

“手绘红色建筑”负责人、北建大研究生李叶子谈到,实际创作时,建筑本身的艺术感、历史感、红色感是共同聚焦的关键词,“之后,我们通过素描、钢笔画、水彩、马克笔画、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对红色历史场景进行复刻,每个人都有独特的风格。”

北建大研究生李叶子(右1)为参观者讲解展出的中共一大至十九大会址建筑的手绘作品。 陈欣欣 摄

“手绘红色建筑”团队成员在北建大艺术教室内席地而坐,将各自的作品摊放在地上,一起进行讨论。

放眼望去,一张张精美的画稿既保留了历史建筑本身的真实轮廓,又融汇了创作者的党史学习收获和建筑审美体验。

目前,团队已创作出党代会会址、五四之路、长征之路、首都红色遗迹5个系列、30余幅红色建筑手绘作品,不久这些作品将通过线上推送、线下展览与宣讲方式,面向师生露脸,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之一。团队成员徐大辉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表达党史学习感悟,并厚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通讯员 任敏 文

北京晚报记者 和冠欣 实习生 杨金智 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