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面具还要戴多久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面具还要戴多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8 11:00

  原标题:【作品广议】面具还要戴多久

  肖承森

  不知不觉,口罩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一年有余。此间最刻骨铭心的,还是那些宅在家里不能出门的日子。应该感谢漫画,它为疫情防控使尽了气力;我们也应该感谢手机,它不仅为防控疫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更功不可没的是,由于它的存在,人们之间的交流从未真正中断。

  假面 赵昆

  说到此处,话题绕不开手机社交软件,自然也会想到“万能”的朋友圈。漫画家赵昆先生是我们朋友圈里的一位“要员”,他的作品《假面》,让我对朋友圈的生态环境产生一番新的思考。

  正如我们看到的,朋友圈是一个喧嚣的大舞台,每天、每时、每刻,都在上演不同风格的人间大戏。有正剧,有喜剧,也有闹剧;有传播消息的,有喷云吐雾的,也有恶语伤人的;有点火的,有扇风的,也有拍砖的;有打赏的,有打架的,也有“打酱油的”。

  艺术家观察生活,可以归类于“打酱油”者,但并不止步于停留于看热闹阶段。作为生活五味杂陈的见证者,漫画家的人物在于揭示隐藏于生活现象之中的本质,亦即各种味道的由来。借助观察、分析和想象,我们惊异地发现,那些戴着面具的人,就在我们身边。

  手机朋友圈,让很多人多了很多朋友。面对长长的微信好友列单,我们会常常感叹自己社交能力的突破性长进。然而这些无论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朋友”,又时常让我们感到困惑。不是吗?一些经常为自己点赞的,我们压根儿就没见过面儿;有些多年前的挚交,如果不看名字只看言表,已经很难辨认身份了。

  赵昆用他的作品揭示这些困惑,那便是作品的题目,假面。

  在日常生活中,戴着假面与人交往,看起来会很累,也很容易被人识破,毕竟表演也是需要训练的。而通过手机平台交往,假面几乎没有成本,有时也无须任何掩饰技艺。事实上,这样的新型社交生态由来已久。而从人类进化和发展的整体趋势看,这样的现象值得警醒,更值得反思。假面的要害是假,假的幸福,假的善良,假的勇敢,究其本质而言,都是人性误区,也是审美误区,更何况那些和审美没有干系的冷漠、偏执和狂妄。

  人类正在同严重的疫情做殊死搏斗,网络和网络社交正在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毫无疑问,这样的生活,也需要抵御和清除各种病毒。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