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扇:随风而生的东方美学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团扇:随风而生的东方美学

2021-03-08 19:40

  文/羊城晚报记者 施沛霖 实习生 林少娟

  团扇摇摇,美人袅袅。作为中国传统的工艺品,团扇素来被文人墨客赋予了柔软而又浪漫的想象。一柄团扇,寄托了班婕妤“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的心愿,亦含蓄地敛去崔莺莺初见张生时眉眼含羞的女儿情愫。团扇不摇风自举,扇在动,心亦在动。

  清代菠萝漆扇柄仿乾隆宫廷牡丹团扇  图/受访者提供

  仿清代宫廷刺绣水仙茶花团扇

  清代烙画柄白头杏花图缂丝加刺绣扇面宫廷款团扇

  缂丝荷花团扇

  刘亦菲手执缂丝绿底银梅花团扇

  团扇,又称“宫扇”“纨扇”“合欢扇”,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古人寄情于物,将团扇喻为圆月,蕴含了团圆的寓意。清人王廷鼎在《杖扇新录》中说:“团扇近世通用素绢,两面绷之,或泥金、瓷青、湖色,有月圆、腰圆、六角诸式,皆倩名人书画,柄用梅洛、湘妃、棕竹,亦有洋漆、象牙之类。”可见团扇形制、款式甚多。精美的团扇扇面常用绸、缎、纱、罗甚至织锦、缂丝等高级织物制作,或辅以刺绣、手绘等,山水亭台、人物花鸟、清词丽句等优美画面跃然于扇面之上。

  “轻罗小扇扑流萤”,团扇的美感由不同的材质而生。纱轻透,罗清雅,锦斑斓,刺绣精致,而以“通经断纬”织法织就的缂丝,则如雕琢缕刻,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名,缂丝团扇在过去多为宫廷御用之物,曾几何时只有在博物馆里才能一睹芳颜。

  然而近年,珍贵的缂丝团扇却渐回大众视野。数年前,超模刘雯的一组国风大片让缂丝团扇重新浮出水面,带来风情无限:照片里,美人素手执扇,或悠然婉笑,或半遮娇颜,一颦一笑间,将传统东方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组大片中,著名影星刘亦菲一袭红衣,手执一柄缂丝绿底梅花团扇的古装扮相,也令人惊艳不已。

  这些精美古雅的团扇,正出自85后团扇设计师李晶之手。这位当年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读研究生时已迷上京剧昆曲的年轻人,因戏曲文化而结缘团扇,因爱惜古扇骨、欲复原团扇,最终将爱好做成了事业。八年前,一直醉心于团扇之美的李晶,决心成为团扇手艺人,他来到以手工艺著称的苏州,开辟了一间团扇工作室“嗜闲居”,开始走上专业制作团扇之路。他的作品渐渐引起了圈内外的关注,林青霞、周迅、陈坤等明星都曾使用过他的作品,作为影视剧和时尚大片的道具。不少年轻人因一柄团扇,爱上了中国传统手工艺。

  从古时贵族阶层使用的精致贵重之物,到走下高阁,发展成兼具欣赏与实用功能的工艺品,历经千年风雅的团扇与现代人的生活也产生着更多的关联。乘着国潮复兴之风,我们不妨走进团扇婉丽、典雅的世界,品析小扇之美。

  赏扇 |  

  手中白团扇 净如秋团月

  团扇艺术性在于其整体性  

  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对喜欢寄情于物的中国古人来说,团扇长期被赋予了团圆和合的寓意。无论是“夜合庭前花正开,轻罗小扇为谁裁”的幽秘情愫,还是“桂嫩传香,榆高送影,轻罗小扇凉生”的悠然惬意,各种情意蕴含在一把小小的扇中,简单的器具深藏着隽永幽深的东方美学。

  羊城晚报记者:团扇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从消暑延凉、摇风送爽的工具,发展成后来兼具欣赏与实用功能的工艺品。团扇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晶:团扇的艺术性是多个工艺的综合体。在扇面丝织品上,我们可以选择缂丝或绫罗绸缎;在扇柄的制作上,可选择木、竹、骨等材料,还可作一些工艺雕刻。至于配件,可用上等丝线做成精致的中国结和流苏,配上和田白玉、翡翠、绿松、玛瑙、碧玺等,范围也很大。我们能想象到的许多手工艺,只要想用,大多都能用在团扇上。

  这便是团扇艺术性最大的体现,即它是一个整体性非常高的工艺作品。不同工艺各司其职,使团扇变化多样,趣味无穷。也正因为团扇的整体性,所以一个小小的配件都会对整柄扇子产生很大影响。比如扇柄上流苏的颜色,若是搭配不当,便会破坏整体美感,这对设计和制作者有较高的审美要求。

  羊城晚报记者:历代团扇的发展脉络如何?各有什么特点?

  李晶:团扇自夏商周时期便已出现。在早期,团扇是统治阶级身份的象征之一。史料显示,团扇本为朝廷仪仗的一种,古时皇帝出巡时,身侧的宫人会手执长长的、用于遮阳光避风沙的扇子,即“障扇”。锦雉翠羽,遮尘蔽日,以衬托帝王威严。自两汉起,团扇逐渐兴起和普及,材质、工艺也逐渐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古时团扇男女皆可使用,并非闺阁小姐的专属爱物。

  唐朝时期的团扇实物较少见,但无论是在唐代的大量壁画或是文人的书画作品中,团扇都常常出现,可见团扇在唐代进一步普及,并得到传承。到了宋代,团扇扇面绘画盛极一时,赋予团扇更多艺术价值,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明朝时,被称为“怀袖雅物”的折扇在士大夫阶层中大为流行,团扇的地位有所回落。清代之后,人们重新发现了团扇的趣味,团扇再次盛行。在故宫博物院,我们还能看到馆藏的团扇珍品,有缂丝的、刺绣的,十分精致美丽。

  解放以后,由于历史原因,传统工艺逐渐没落。进入现代后,电扇、空调等电器纷纷出现,团扇的实用性被现代化的家电所替代,自然而然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近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团扇又渐渐回到了现代生活中。

  制扇 |

  七宝画团扇 灿烂明月光

  回归传统中式审美  

  丝质柔韧,团团如月,传统的团扇扇面以丝织品、刺绣为主。八年前李晶在姑苏城里,为修复自己收藏的旧团扇曾四处寻找合适的工匠,如今他在手作团扇的路上越走越远,挖掘了更多材质和工艺,集结了各种身怀绝活的手艺人,在保留团扇的传统工艺和元素之余,又结合了现代珠宝镶嵌等工艺,使之既富传统韵味又具备现代元素。

  在李晶看来,无论是传统的元素,还是现代的设计,其最终指向都是为了呈现更好的、既古典又宜今的艺术品。

  羊城晚报记者:在扇面丝织品选择上,用缂丝、刺绣、织锦等制作扇面,各有什么特点?

  李晶:在艺术呈现方面,无论是缂丝,还是刺绣、织锦,都有其长处与劣势。优秀的设计师和手艺人会根据不同工艺的特点,把它们合理地运用在扇面制作上。

  缂丝的特点是“通经断纬”,成品精美,但做起来周期长,难度大。缂丝和刺绣一样,都非常适宜展示书画作品。在一幅扇面上,可以用缂丝或刺绣逼真地呈现画作,为此可用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颜色。相较之下,刺绣更能接近原画,它的局限性更小。但同时,刺绣的实用性不如缂丝。一些精细的刺绣作品,一根丝线甚至可以被劈成原线 几十分之一的细度,能充分表现色彩的细微变化,也拥有很高的光泽度,但它的娇贵程度也注定了很多刺绣作品要隔着玻璃欣赏。缂丝则不同,更加耐损,不容易起毛,它的实用性要更高。

  相较于缂丝、刺绣,云锦的局限性在于一个维度上能做的颜色不多。但云锦有一定的厚度,它能呈现出如同云霞一般的光泽,这也是它被称为“云锦”的原因。云锦和缂丝、刺绣的区别,相当于印刷和画画的区别。用云锦做出一个版后就可以批量生产,它的标准化程度要更高一些。

  至于绫罗绸缎中的罗,也是我喜爱的一种材质。罗是一种以绞经织法织成的丝织品,表面质地紧密,同时具有纱空眼,风格雅致,又舒适凉爽,轻罗小扇就是用这种清爽的织物制成。由于罗质地娇贵、不耐用,现在已很难找到织罗的匠人了,这门工艺比缂丝更濒临失传。我希望以轻罗为扇面,唤醒更多人对这种珍贵而传统的丝织品的重视。

  羊城晚报记者:团扇的制作流程是怎样的?您认为哪些工艺挑战最大?

  李晶:网上某些关于“团扇工艺失传”的言论有失偏颇,团扇的制作工序其实并不算太复杂,勾画稿、制扇面、制扇框、配扇柄、裱扇面、配扇档、配流苏等,一把团扇就大致做好了。

  制作团扇最难之处在于,你必须熟悉各种材质与工艺。例如天气潮湿时团扇易受潮,天气干燥时团扇比较紧绷,在制作团扇时,选择什么样的天气、控制多少湿度,这些都至关重要。每种丝织品的缩水性各不相同,你必须清楚缂丝、刺绣这些材质的特点,才能决定选择什么材质的丝织品,制作团扇时要用到多少力道。这些都需要经验沉淀。

  此外,你要比师傅更了解这些工艺、材质,才能确保制作出来的团扇达到设计效果。就拿缂丝团扇来说,缂丝只要中间某一点做错了,就需要重做一遍,它是无法修改的。

  羊城晚报记者:您在设计和制作团扇的过程中,会结合现代珠宝镶嵌工艺,使之既富有传统韵味又具备现代元素。您如何把握传统与现代的“度”?

  李晶:传统和现代之间并不互相对立。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古人做出了风格各异的作品,有繁复华丽的作品,也有符合现代审美的简洁之作。我们会将那些适合现代人审美的元素复原到现代作品中,或对其作一些改动,以便更好地融入现代作品。

  在我心目中,团扇富东方含蓄之美,有欲说还休的雅意和余韵,我喜欢以一种内敛、隽永的方式来呈现团扇的美。

  藏扇 |  

  飒如松起籁 飘似鹤翻空

  按喜好收藏最重要  

  从束之高阁的皇室用品,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团扇在上千年里实现了历史和阶层的跨越。时至今日,团扇已不仅只是引风纳凉的工具,而是由实用功能转为审美功能,一些工艺繁复精湛的团扇孤品价值不菲,吸引着传统文化爱好者们的目光。作为团扇设计师、手艺人,李晶有着自己的收藏观。

  羊城晚报记者:除了手艺人的身份外,您还是一名藏家。您平时喜欢收藏什么类型的藏品?对您设计与制作团扇有什么帮助?

  李晶:收藏是我的爱好之一,我的藏品种类包括团扇、折扇、中式首饰、玉器等。这些美好的物品,总能带给我无限灵感。在我床头的小盘子里,会轮番摆放着不同的藏品,时时把玩,不亦乐乎。

  嗜闲居目前除了设计和制作团扇,也设计中式首饰。在设计一些团扇孤品时,我会用上自己收藏的翡翠、白玉、玛瑙、珍珠等,这些饰物都能为团扇增色不少,共同成就一件完整的工艺品。

  羊城晚报记者:目前喜爱收藏团扇的是哪一类藏家?对于团扇爱好者,您有什么建议?

  李晶:目前爱好、收藏团扇的主要是30岁至50岁的女性群体。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团扇,我的微博上时常能收到一些学生给我的留言,他们对传统文化同样热爱和关注。

  谈到团扇收藏,无论是缂丝团扇还是刺绣团扇都有自己的收藏价值,缂丝团扇并不一定比刺绣团扇高级。当然,如果你的收藏是以升值、交易为目的,那么我的建议是收藏一些大幅的缂丝作品。缂丝作为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顶峰之作,在拍卖市场中一直占有一席之地,宋代缂丝作品更是频频拍出高价。

  回到团扇收藏中,我认为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收藏才是最好的。希望这些传统的艺术品能融入生活,而不仅仅为了收藏。试想,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到家,你会因为看到一柄优雅的团扇、一个龙泉青瓷杯子、一件古董首饰而心生欢喜,疲惫一扫而空,得到了审美熏陶、滋养了心灵,这才是收藏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