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微言】当技术工人的评价权花落企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微言】当技术工人的评价权花落企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3 07:33

【创·微言】

原标题:当技术工人的评价权花落企业

兰海燕

据报道,上海30位技能人才前不久获得了该市网络游戏行业首批经企业自主认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事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反响:

其一,网络游戏从业者有了可名正言顺上岗的技能等级证书。此前的职业认定中,并没有和这一行业对口的标准或证书,从业者只能去考一些“混搭”的资格证书,比如游戏美术选择“工业美术”,游戏策划去考“经济师”,且考核内容与实际从事内容相去甚远。

其二,他们终于可以不用等相关部门的考评时间,而是在本企业就能随时考证:去年9月,他们所在的公司获批上海市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资格,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自主为员工“定级”。

针对新职业推出认定新标准、放权让企业、行业去自主评价,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考核评价的变化,目前正在全国多地推行。去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知明确,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确定技能人才评价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

自1994年起,我国实行职业资格制度,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高低由政府或所属机构来评定。统一的评定制度有效推动了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进步,但其灵活性显出不足,企业反映考评的技能点与实际岗位需求难以完全契合,“一些技术工人拿到了证书,却不一定能干好活”。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近年来新职业从业者迅速增加,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等都需要通过技能评价引导素质提升,但这块往往还是空白。

此外,随着新型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都在快速布局,而只有用人单位才最清楚自己需要有什么“本事”的员工。

正基于此,对政府下放评审权限、鼓励基层创新之举,企业都张开双臂拥抱。如今,各相关企业、行业根据需要调整考评内容、扩大工种的认定面,不断满足企业及职工在技能评价上的需求。在上海电气系统内,共筛选形成包括70个工种、近200个等级的认定开发目录,覆盖了上海电气所有生产制造型企业。2019年,上汽集团作为上海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颁发了汽车生产线操作工、汽车装调工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今年上汽集团又增加了车工、电工、模具工、钳工等工种。

在拥抱这些新举措时,也有人从不同角度表达了担忧:比如,尽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在国家相关平台查询,但毕竟由企业评价、证书由企业颁发、企业盖章,不同企业的评价标准是否一致?其他企业的认可度如何、流通性咋样?比如,是否只要企业备案,就可以进行技能人才评价?甚至在评价方式上只需进行竞赛选拔?会否导致“含金量”不足?此外,企业可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设置为基础,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比如可设置学徒工、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岗位等级。这些新等级会否导致“因人设岗”?

笔者以为,这些在建立新的评价制度中出现的担忧,恰恰给相关方提了醒:尽管出发点是为了企业,但相关部门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需要在备案监督上不放松标准;而备案企业只有公平公正,其认定的证书才能被广泛认可。对用人单位而言,唯有抓住新机遇运用新举措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方是“把好经念好”的正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