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合适的培训给农民工带来实在的收益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娘家人”技能培训线上线下齐发力

用最合适的培训给农民工带来实在的收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9 07:47

  原标题:“娘家人”技能培训线上线下齐发力(引题)

  用最合适的培训给农民工带来实在的收益(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参加工会组织的培训班后,我系统学习了棚膜技术,不用远走他乡,足不出村就有活儿干。去年,通过在本村的大棚里务工,全家增收1.8万元!”说起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总工会近年来重点开展的技能培训工作,该市八号镇西胜村51岁的农民工张香敏赞不绝口。

  近年来,榆树市总聚焦农民工群体实际需求,结合当地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线上线下齐发力,为推动农民工实现高质量就业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近两年来,市总组织全市18个乡镇总工会和11个村工会,共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技术技能培训活动20余次,培训农民工1万余人次,帮助7000余名农民工实现就业。

  “想让技能培训工作真正发挥带动就业的实效,必须以就业市场和农民工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每年我们都会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进行深入调研,并据此进行定向培训。”榆树市总常务副主席赵春玲说。

  该市八号镇北沟村是“全国棚膜蔬菜一品村”,800多栋蔬菜大棚每年可解决5000余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外出打工的青年纷纷回乡建大棚,赋闲在家的妇女也开始做起小时工。针对该村反映的棚膜技术提升需求,榆树市总积极搭建平台,联合市农业局和农广校等部门,先后开展了西红柿、豆角、瓜果等各类果蔬种植培训,并经常邀请棚膜种植致富户,宣传种植经验和致富办法,帮助农民工群体提升技能水平。

  除了棚膜经济,榆树当地的草编产业发展得也十分红火。为帮助更多女农民工变成致富巧手,市总根据实际报名情况,开展了多期草编培训班,有30余名技术带头人实现订单生产,100余名农民工通过培训加入巾帼草编合作社,带动500余个家庭年增收近万元。

  婴幼儿护理是很多农村女工们青睐的高薪工作,为帮助有需要的农民工少走弯路,就近、免费学习,榆树市总还特邀多名行业资深技术大拿,经常性开展婴幼儿护理技能培训班。

  “现在城里都讲究科学育儿,学会了这些专业手法,再结合带娃儿经验,就不用再辛辛苦苦当普通保姆了,没想到咱也能吃上香喷喷的‘技能饭’!”农民工学员王玉梅高兴地说。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保就业促就业工作变得更加重要。榆树市总不等不靠,积极创新,通过直播等方式为农民工学技打造了不打烊的“云课堂”。

  “去年初,面对疫情挑战,我们加快了‘网上职工之家’‘智慧工会’的建设步伐,依托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和‘职工之家’服务平台,创建了全省首家网络普惠服务直播,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县域工会普惠服务职工、农民工的新路子。”赵春玲说。

  通过网络普惠服务直播间,榆林市总先后组织开展了“一卡一险知识讲座”“代理家长” “工会会员消费季”等网络直播15期,实现“云课堂+快手+抖音”三大平台同步直播。特别是成功入选吉林省总工会“一站一品牌”服务职工普惠项目推介会的北沟村工会棚膜种植技术推广项目,更是在直播平台收获大量粉丝,广受当地农民工好评。

  “坐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学到棚膜技术,没想到工会培训服务这么潮,这是专门为我们农民工打造的网络培训课,村里人都很喜欢看!”八号镇西胜村的农民工王月芝说。

  “2020年,我们累计投入资金4万余元,先后组织开展棚膜蔬菜种植技术技能培训直播8期,深入于家镇总工会和刘家镇总工会开展线下培训两期,带动周边3个乡镇的18个村屯发展蔬菜大棚536栋,解决2500余名域内外农民工就业问题。”赵春玲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