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国工匠】超越父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边的大国工匠】超越父辈

——记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刘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4 07:10

  【身边的大国工匠】

  原标题:超越父辈(主题)

  ——记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刘丽(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这已经不是记者第一次采访刘丽了,每一次采访时,话题似乎都离不开一个人:她的父亲。

  刘丽的父亲刘文生是“铁人”王进喜的同代人。正是由于这些第一代大庆石油工人默默无闻的奉献,才在为共和国“加油”的过程中形成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我父亲是省劳模。”2020年,刘丽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她去北京领奖的时候,特意在鲜红的工装上挂了一枚父亲的老奖章。“老一辈先锋模范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刘丽从上班那天开始就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超越父辈。

  继承

  1993年,从技校毕业的刘丽来到有着光荣传统的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成为一名采油工。至今,她在这个岗位上已干了29年。

  刚上班时,将近70岁的老父亲叮嘱她:“要想当个好的采油工,就要像铁人那样有责任、讲担当,要拼搏奉献。”

  在父亲的影响下,刘丽迅速成长为技术能手。1997年,刚上班4年的她被厂里推选参加全国技术大赛,首次参赛就斩获第三名——这是一个很多同行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达不到的高度。

  旁观者看到的是她的高光时刻,但很少有人知道她背后的付出——为了取得好成绩,她除了完成教练规定的学习培训计划,还给自己加码加量,进行强化训练,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实在太累了,就在寝室走廊的地毯上躺一会儿。

  29年的打拼,也让她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中国质量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等。2021年6月,刘丽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成为此项荣誉颁奖以来第一位获得排名第一的女性产业工人。

  超越

  和父辈们在贫瘠的土地上“出大力、流大汗”甚至付出生命代价换来石油滚滚流的做法相比,作为新一代石油工人,刘丽更懂得用“大智慧”来为大庆油田的高产、稳产作贡献。

  每次上井工作,采油工都要携带撬杠、管钳、扳手、螺丝刀等多种工具,重达15公斤。这些又多又笨重的工具激发了刘丽思考的热情。经过构思、试验,她把撬杠、管钳、扳手和螺丝刀合为一体,操作工具由4件变为1件、总重量减少至2.5公斤,使用时可随意切换,既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让她感受到技术革新带来的快乐和便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比如,刘丽通过口红获得灵感,发明了“上下可调式盘根盒”,解决了采油工更换盘根难、盘根使用寿命短等弊端。多年来,5代“上下可调式盘根盒”在6万多口油井上使用,每年节约维修工时10万小时以上,节电2.4亿多千瓦时,多产油近万吨。这项成果先后荣获大庆油田技术革新成果特等奖、中国石油首届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第六届全国职工创新成果奖。

  29年来,刘丽个人已累计研发各类成果20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33项、国家专利及知识产权软著41项。其中,螺杆泵井新型封井器装置等一批成果填补了国际国内技术空白,累计让油井多产油6万余吨。

  传承

  2011年8月,以刘丽名字命名的“刘丽工作室”成立。成立之初,她把培训作为重要职能,先后探索实施了体验式五步阶梯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累计培训1.5万余人次,其中有5人被聘为大庆油田技能专家,65人被聘为高级技师、技师。卓有成效的工作室吸引了大批职工加入,从成立时的两名采油工到现在拥有35个工种537名成员,其中大学生就有56人,工作室形成了“技师联合研发、革新工厂自主生产、示范区试用推广”的“研产用”一体化模式。

  “近年来,油田开采难度不断增加,油田职工的人员结构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数字化操作设备也在不断增多。”刘丽介绍说,为了应对这些新变化,今年她在基本技能培训之外,还要做好高技能人才的精英培训和订单式培训。

  在刘丽工作室的带动下,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创新创效成果数量由过去的每年100多项增加到300多项,全厂参与创新创效的人数由原来的500人左右跃升至2000多人。工作室累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项,获国家专利174项,推广成果5000余件,创效1.2亿元。

  获得大奖归来,刘丽笑称将一切归零。因为厂里的技能专家、高级技师每3年重聘一次,目前上一个聘期已经结束,包括她在内的所有人又要站在起跑线上,竞争上岗。

  对于这一切,她坦然面对。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父亲在她的作业本上永远都会签8个字:巩固成绩,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