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大国工匠】让“声音”跨越山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边的大国工匠】让“声音”跨越山海

——记广州海格通信集团无线通信技术专家张路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9 07:39

  【身边的大国工匠】

  原标题:让“声音”跨越山海(主题)

  ——记广州海格通信集团无线通信技术专家张路明(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任专家张路明是无线通信领域公认的技术专家,他主导研发了我国四代短波通信产品,他和团队设计的产品解决了边海防通信难题,助力新一代战斗机、新一代通信网络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与应用,为我国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2022年3月2日,张路明当选“2021年度大国工匠”,成为广东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职工。

  99%的努力+1%的灵感

  1984年夏天,张路明毕业参加工作。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南粤大地,为了使产品快速赶上国际水平,突破发展瓶颈,七五〇厂(海格通信前身)决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交由张路明所在的团队进行研究与创新。

  面对单板的频合指标无法满足整机需求这个“卡脖子”问题,张路明日思夜想,进行了多种尝试。有一天,张路明在实验室进行技术攻关时,窗外一群鸟儿自电线杆上忽然飞走,吸引了他的目光。张路明注意到电线和电线杆之间置有一块陶瓷绝缘连接件,他灵感迸发,不再囿于印制板材料,转而在印制板和关键器件间增加高性能绝缘材料,瓶颈问题终于得到了完美的解决。而这一款短波电台,也解决了短波远程通信的技术难题。

  “天才,往往就是99%的努力+1%的灵感”,年轻的张路明发现,所有的灵感,其实都来自不懈的努力。

  在张路明近40年的研发历程中,创新贯彻其研发工作始终。张路明常有与众不同的创新思想、方法及技巧,突破性地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

  多流一滴汗,让战士少流一滴血

  作为无线电通信设计师,张路明的工作是把承载声音的无线电波高保真地发送、接收,让指挥员和战士即使远隔重山,也能如同近在咫尺般交流。从上世纪80年代初入职至今,本着“我们多流一滴汗,战士少流一滴血”的责任担当和“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职业精神,张路明不断学习、创新,将各种技术融会贯通。张路明所主导、参与研制的装备实现了从中长波到微波频段的全频段覆盖,包括中长波电台、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数字集群、北斗导航、卫星通信、智能终端、无人通信装备……

  我国某新型战斗机在科研攻关的过程中,遇到飞行中存在的中远距离无线通信效果不佳的行业难题。基于该新型战斗机的设计要求,通信装备必须具备更小、更轻、更强的特点,其中,抗震强度指标须比现役装备提升一倍以上,要求非常苛刻。面对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海格通信迅速组织了以张路明为首的技术攻坚团队,迎难而上,接受挑战。

  技术攻关期,张路明不断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带领项目团队前后对超过8种实现形式的机载通信设备进行对比试验,在此期间共开展试验上百次,最终选出了最佳的实现方案。产品成型期,张路明还继续带领项目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次上机性能对比试验和试飞通信试验。

  艰苦的奋斗换来的是收获的喜悦。通过采用新技术,项目团队新研发的机载通信装备的体积缩减为常规地面装备的20%,功耗更低,性能更优,完美解决了新型战斗机因特殊功能设计导致无线通信难的问题。

  培养一批人,成长一批人

  通信行业的薪酬年年增长,外界诱惑无限。然而,张路明始终扎根专业技术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埋头钻研,始终坚守。

  采访时,记者问及关于事业的坚守,张路明的回答很朴实:“好的平台对人的成长很重要,海格通信就是我的最优选择。在海格通信,能够运用我的知识、经验、方法解决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做出好的设备,让战士觉得好用,这就是我的事业追求。”

  “影响一批人,培养一批人,成长一批人”。早在2006年,海格通信就正式挂牌成立了以张路明的名字命名的“路明实验室”,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成为军用无线通信领域技术研究的一面旗帜。2013年,“路明实验室”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张路明表示,“路明实验室”的成立,既是公司对其过往成就的最大褒奖,更是对其未来在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方面工作的深厚希冀。

  多年来,张路明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公司的青年技术人员。2006年至今,“路明实验室”已为海格通信带领和培养了技术骨干超百人,其中专家级人才18名,核心骨干60余人,研制出来的产品也广泛应用在各领域,先后突破了通信领域数十项关键技术,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路明实验室”这一创新平台,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攻克复杂工程难题的工程师队伍已经形成。这个年轻的、充满正能量的无线通信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在张路明的带领下正向着更高的技术领域努力奋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